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家庭親子】〈身口意三業〉不淨觀療法 領悟無常

2017/11/20 06:00

文/呂政達

金庸的小說《書劍江山》裡有一段,描述一名俠客愛上了他師兄的老婆,他處在愛慾矛盾的情緒中無法自拔,明知這是禁忌的愛戀,所以他常用一段佛經裡的話斥逐他心目中愛戀的女子形象:「革囊眾穢,爾來何為?」

這句話出自《四十二章經》,說魔王波旬要破壞佛陀的清修,就變出一名美麗的女子來色誘佛陀,佛陀於是斥喝出這句話,意思就是說「妳這個裝了許多髒汙的皮革囊,來這裡做什麼?」這句話和佛法中的不淨觀修行法門,應該是一樣的意思。

如果放在觀想的脈絡中,當我們觀想自己和他人的存在時,且容我引用智利詩人聶魯達在《疑問集》的這句詩:「當骨頭消失,最後的塵土中存活下來的是誰?」一直觀想我們的身體就是骨頭、器官、血液、流膿、氣體、腺體和化學元素的組合,我們的執著、堅持和意念,又到底在哪裡呢?

不過,我曾經認識一個男生,卻用這句話來當失戀的藉口,每當他「被分手」後,就在女生的照片後面寫上「革囊眾穢,爾來何為?」一段時間後,竟然也可編成一本照片輯。有一年我見到他,他又念念有詞地念著那一句話,我終於跟他說:「你要穢到什麼時候?」他不說話了,幾年過去,我還是沒見到他的感情有任何動靜。

不淨觀做為一種自身的修行,倒也不是要我們捨棄對美好的嚮往和追求,而是藉由觀自己和他人的不淨來領悟無常,在天台宗智者大師的五停心觀中,就用不淨觀來對治我們貪戀心。我覺得也可以這樣來想不淨觀:覺觀自己身體的不淨,我們的貪戀是多麼的脆弱無常,我們所堅持的一切,有一天都會消失,在我們還擁有自己身體的使用權時,努力過著潔淨心性、少欲望的生活。

《坐禪三昧經》中說,貪戀色慾的人有7種愛,所以要用觀7種不淨來對治。我簡單說明如下:如果只重容貌,就修行青瘀觀法。如果重視身材,就修膖脹身散觀法。依此類推,就是要破我們對容貌和身體的迷戀和貪著。

這讓我想起日本連續劇《派遣女醫》第3季有一集,演的是一名女模特兒罹患腎臟癌,癌細胞蔓延到脊椎了,她卻夢想著兩個禮拜就能出院要去巴黎時尚走秀。她躺在手術床上,醫師切開她的肌膚湧出膿血,割下她的脊椎骨進行冷凍療法,一名豔驚四座美貌的模特兒,到頭來只是手術床上的一副身體。

有人問,不淨觀會不會讓人對活著這件事感到徹底地絕望?我想起幾年前的美國電影《我的火星小孩》,爸爸對他收養的自閉症小孩說:「生命真是奇妙啊,我們是兩個注定要死亡的人,卻仍然可以彼此關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