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再不下雨 2個月後石門水庫可能陷呆水位

石門水庫如果再不下雨,水資源局預估2個月後,水位可能降到195公尺的「呆水位」。(記者林子翔攝)

石門水庫如果再不下雨,水資源局預估2個月後,水位可能降到195公尺的「呆水位」。(記者林子翔攝)

2015/03/14 06:00

〔記者林子翔、周敏鴻/綜合報導〕石門水庫水位直直落,如果再不下雨、沒有擴大節水,北區水資源局預估二個月後,水位可能降到一九五公尺的「呆水位」;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王國樑說,因為後續仍有節水措施、開源節流等方案,再加上仍有雨水挹注的機會,仍以五月底前不進入第三階限水為目標。

截至昨天晚間七點,石門水庫水位是二一九.二九公尺,蓄水量約四七三八萬噸,蓄水率二三.五五%,不到四分之一。

王國樑表示,「呆水位」是指供應自來水的「最低取水位」,石門水庫是一九五公尺,「呆水位」以下的原水是有效蓄水量以外的「救命水」,僅約四百九十萬噸可用,但含沙量偏高,三月的農田耕作期快要結束,每天可減少供應三十萬噸農業用水,只要未來能降雨在集水區,再加上擴大限水措施,就不致陷入「呆水位」的危機。

水情持續吃緊,自來水公司第二區管理處教導省水小撇步,副理廖福全說,馬桶的耗水量很大,約佔每人每天耗水量廿八%,只要在馬桶水箱內放入裝滿水的寶特瓶,就能佔去一部份空間,讓每次沖掉的水量變少,自然就能省水。

廖福全建議,洗菜時改成先泡水、再沖洗,用過的水要回收沖馬桶或澆花,洗澡要淋浴,不要泡澡,沖洗身體的清水也可用來沖馬桶,關閉家中全部水龍頭後檢測水表有無轉動?如果持續轉動就代表漏水了,要趕緊修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