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貿易戰轉單效應 「川普救了台灣網通廠商」

有網通業者指出,「川普救了台灣網通廠商」。(彭博)

有網通業者指出,「川普救了台灣網通廠商」。(彭博)

2018/11/21 08:37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網通產品在美國2000億美元課稅清單中,為避免被課高關稅,台灣網通廠商順勢擴增台灣生產線、找地蓋廠,此外也有國際網通品牌廠陸續轉單給台灣廠商,不願具名的網通業者指出,「川普救了台灣網通廠商」。

過去網通業流傳1句話,就是中國新網通公司擊敗舊網通公司,中國舊網通公司打垮台灣網通公司,主要就是中國網通廠商以低廉的價格,逼退台灣網通廠商。

業者指出,中國某個新進網通廠商的生產線高達數10條,產品出貨價格低於成本,搶下不少中國舊網通廠、台灣網通業者的訂單,這個新進業者打的如意算盤是炒高自家周遭房地產,以造鎮計畫的獲利補貼產品售價,不料,因美中貿易戰,訂單銳減,且房地產不景氣,公司宣布倒閉,減少產業的不正常競爭。

業者指出,近年來,中國人力成本墊高,中國工廠員工加班到滿的薪資,已與不加班的台灣員工薪資相當,美中貿易戰後,台灣廠商可以順勢在台擴產、設立新廠,或者在東南亞建立第2生產基地,為台灣網通廠商解套。

貿易戰後 產業重新洗牌

台灣網通業可望在美中貿易戰恢復生機,但仍需視自己的應變能力,啟碁(6285)董事長謝宏波之前在法說會上指出,經過美中貿易戰後,台灣網通產業將會重新洗牌,除了業者本身的反應速度、上下游供應鏈是否配合轉移等,在多個變數互相牽動下,預期明年網通廠商的強弱恐會出現改變,因應好的廠商可望更茁壯,若因應不佳,會受到大衝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