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逆轉勝的電影人生 魏德聖開講

2014/12/06 06:00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導演魏德聖昨天在金門大學演講時表示,他如果有一天拍攝金門有關的電影,會拍成一部奇幻荒謬片。

魏德聖應金門大學「典範人生」昇恆昌講座之邀,以「逆轉勝的電影人生」為題,和金大學務長顏郁芳對談,現場「楊肅斌廳」的走道、兩側都坐滿學生。

魏德聖說,曾有人問他學的東西和拍電影不同,是否代表在校唸書的時間都浪費了,他說:「人的一輩子沒有一個時間是浪費掉的,所有過程都在累積不一樣的能量。」

他說,從小家裡是開店的,所以一開門就會面對很多人,也許這樣的經歷,幫助他很容易和小孩、老人、不同階層的人聊天,這也讓他學習很容易和人溝通。

入行時曾接到一部紀錄片,那時訪問很多人,第一次感覺到,原來拍紀錄片一直在吸收別人的能量,當事人的東西就是生命體驗所產生的答案。

後來拍的「海角七號」、「塞德克巴萊」、「KANO」等很多重要的台詞,都是從那時講出來的話,曾有很多人問創作來源,「其實不好意思講是抄來的」。

魏德聖說,在電影這行,技術的養成二、三年即可,但人文素養的養成卻要一輩子。

顏郁芳問魏德聖如何看待近兩年國片均未拿下金馬大獎,魏德聖停了一下反問台下學生「去年職棒冠軍是哪隊?」,學生一片靜默;他才接說:「所以得獎重要嗎?」,其實能留下時代的記憶才是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