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綠委︰朱任副閣揆時 胞兄承包台酒26億標案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15/06/09 06:00

〔記者黃佩君、王孟倫、賴筱桐/綜合報導〕立院經委會昨審查中資在台投資現況。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踢爆新北市長朱立倫之兄朱立德,長期擔任中資鼎立金屬母公司集團首席執行長,該公司是不折不扣的中資卻謊稱外資,且在朱立倫任副閣揆期間,竟承包高達廿六.八億元的台酒鋁罐標案。他痛批經濟部查核鬆散,「難道跟朱立倫沒有關係嗎?」

鼎立是中資 台酒稱符合投標資格

台酒公司董事長徐安旋表示,鋁罐生產是「國內標」,只要在台灣有廠房設備、能夠在地生產,即符合資格可以來投標。

朱立倫回應說,哥哥出任執行長是去年或前年的事情,他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哥哥還只是公司員工,請外界不要把所有時間點全部扯在一起,他對自己的兄弟莫名地扯上這件事情很不好意思。

朱︰哥哥當時是員工 不應扯一起

段宜康指出,經濟部投審會在二○一三年核准中國鼎盛集團以○.五九億美元併購台灣鼎新金屬,而鼎新又轉投資鼎立,「兩個都是中資」,但鼎立卻維持港資登記;段宜康批評,他去文經濟部詢問後,鼎立本月三日才匆匆改為中資,但之前卻一路承包台酒鋁罐,在朱立倫任副閣揆期間,做了廿六.八億元的生意!

段宜康說,中資一條龍投資台灣,經濟部竟查不出來,非常可疑。他指出,鼎新與鼎立的母公司是香港金屬包裝,而該公司的母公司則是鼎盛企業,鼎盛則隸屬中國金屬包裝,而朱立德正是中國金屬包裝集團的首席執行官。

段宜康說,根據中資投資許可辦法,中資應由實質控制力認定,若都能主導裁員,「怎能認定沒有控制力?」他批評投審會僅從資金卅%來認定中資,是放任中資來台,自我閹割。

對此,經濟部投審會表示,投審會於二○一三年時核准鼎新與鼎立的中資投資案,但當時鼎立公司申請者沒有即時進行變更,才會在上週臨時變更,而二○一三年前鼎新與鼎立僅有廿一%中資,不到卅%,因此仍認定為港資;另鼎立承包台酒鋁罐生意,沒有違反相關法令規定。

徐安旋也表示,今年共有四家公司,一起得標台酒的鋁罐製造,鼎立金屬仍是其中一家,只要它是台灣製造,就沒有違規問題。

新北市長朱立倫。(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新北市長朱立倫。(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