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日神秘沖之島 申請世界文化遺產

基於宗教因素,這座島嶼自古禁止女人登島,男性登島前也須淨身。(取自網路)

基於宗教因素,這座島嶼自古禁止女人登島,男性登島前也須淨身。(取自網路)

2015/08/03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位於福岡縣宗像市近海的神秘島嶼「沖之島」,被日本政府列入2017年申請世界文化遺產的推薦名單。不過,被日本人奉為「神明國度」的沖之島,迄今禁止女性進入,男性每年也只有一天開放200人登島,上岸前還必須裸體入海,完成名為「禊」的淨身儀式。

至今禁女登島

浮在九州西北部的海域玄界灘的沖之島,距九州本土約60公里,環島一周約4公里,自古以來被日本人稱為「神之島」,島嶼本身就是一個宗教崇拜的神體,島上宗像大社沖津宮祭拜宗像三女神之一的田心姬神,據說因為女神嫉妒,所以禁止女性上島。目前島上只有一名神官,約每隔10天輪流駐守。

至於男性,唯有在每年5月27日開放200人抽籤登島。這天是1905年日俄戰爭對馬海峽海戰的紀念日,男性在這天登島舉行追悼儀式,但上陸前必須在海邊全裸淨身。

據出土文物,沖之島在4世紀後期就有祭祀遺跡,10世紀出現神社,17世紀後期福岡黑田藩的邊防人員發現該島,但禁止對外透露島上的一切,直到日俄戰爭被日本陸軍設置防衛基地,才得以一窺島上全貌。

沖之島上匯集各個朝代來自中國及朝鮮半島的文物,日本在1954年到1971年間曾進行3次挖掘調查,發現8萬多件國寶,因而獲得「海上正倉院」封號。

在考古學家吉村作治提議下,九州於2009年推動申遺。儘管禁止女性登島可能被視為「性別歧視」而成為申遺障礙 ,但在地人主張此乃傳統習俗,與歧視無關,且1988年申遺成功的希臘東正教「聖山」阿索斯山(Mount Athos)也禁止女性進入,因此九州人對申遺充滿信心。

九州的神秘島嶼「沖之島」被日本政府列入申遺推薦名單。(取自網路)

九州的神秘島嶼「沖之島」被日本政府列入申遺推薦名單。(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