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高鐵去年狂賺55億 說好的帳面破產變空包彈

高鐵公佈去年財報,會計師未將特別股列為負債,因調漲票價及運量增加,高鐵狂賺55億創歷年營收新高。(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高鐵公佈去年財報,會計師未將特別股列為負債,因調漲票價及運量增加,高鐵狂賺55億創歷年營收新高。(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5/04/30 18:45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說好的破產呢?前交通部長葉匡時及高鐵前董座范志強,信誓旦旦強調高鐵今年3月將面臨帳面破產的「資不抵債」狀況,新任交通部長陳建宇也預測高鐵最快4月帳面破產,但今天是4月最後一天,高鐵公佈去年財報,會計師未將特別股列為負債,因調漲票價及運量增加,高鐵狂賺55億創歷年營收新高,雖因折舊偏高實賺26億,比去年少1億,仍保持良好的現金流及獲利體質,高鐵局尷尬拒絕再度預測何時會破產,但強調特別股仍是不定時炸彈,高鐵公司也重申財改必要性,續推「全民認股方案」。

高鐵2014年財務年報下午出爐,去年總營收高達385億零878萬4千元,創歷年新高,扣除支出,營運盈餘為26億5849萬4千元,退稅後盈餘為55億2011萬5千元,但整體累積虧損仍有466億4120萬元。

不過,財報未如去年交通部預測,會計師並未將面臨贖回的392億特別股全數認列為債,因此也未形成帳面破產,但會計師也發出警訊,認為全民認股方案能否及時推動仍有不確定性,高鐵繼續營運能力仍存有重大疑慮。

高鐵局官員表示,高鐵雖未破產,但今年仍面臨特別股贖回訴訟案將三審定讞的危機,只是法院進程上不如預期迅速,特別股由股轉債後,現金將不足以贖回特別股,財改仍有迫切性,但目前尚無進度,「仍持續與立委溝通」。

高鐵局表示,高鐵102年折舊費151億,103年暴增到220億,去年運量與預估落差大,導致今年度攤銷費用也預估將增30.59億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