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台南將軍國小學童探索家鄉產業 彩繪耶誕抱枕

將軍國小棉花文創產業學習之旅,學生並彩繪自己的耶誕禮物抱枕。(記者楊金城攝)

將軍國小棉花文創產業學習之旅,學生並彩繪自己的耶誕禮物抱枕。(記者楊金城攝)

2015/12/18 16:31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將軍區「白日夢冒險聖誕村」活動明天將在將軍區農會旅服中心登場,行銷將軍棉花產業。將軍國小1至3年級學生今天上課地點移到大豐製棉廠進行棉花文創產業學習之旅,了解家鄉產業文化,學生並彩繪自己的耶誕禮物抱枕,很有成就感。

將軍區是棉花的故鄉,製棉廠經理徐鈺貞為學生解說生活寢具的原料棉花生產和製造過程,尤其是傳統製被流程須開棉、鋪棉、彈棉、壓篩、牽紗、掄紗等步驟,工作繁瑣,費時費力,一天頂多做兩件,完全要靠製被師父的技巧。

校長陳良圖說,傳統製被需在密閉工作間內,彈棉時不但棉絮四處飛,吸入棉絮也對身體不好,「鏗!鏗!鏗!」的彈棉聲,更是擾人清夢,老一輩有「棉被弓若咧彈,鬧著三代人無法度安眠」的說法,現在製被已由機器代替,只留給老一輩的人無限的懷念。學生對棉花的故事和俚語聽得津津有味。

學生林品辰說,原來溫暖的棉被是從棉花開始。有「棉被窟」之稱的將軍苓子竂目前推動復育棉花田,也籌備有機棉花生產合作社,找農民契作種植棉花。

學習之旅除了解棉花知識外,學生也體驗棉業轉型文創品,DIY彩繪自己的專屬耶誕禮物「彩繪抱枕」,學生李家宜說,整個活動非常有趣。

將軍國小教導主任黃智麟說,學校推動「家鄉紀錄手」校本課程,包括今天棉花產業文化學習之旅也都被拍下影音,記錄守護家鄉產業、人文、生態等資產。

將軍國小學生今天上課地點移到大豐製棉廠進行棉花文創產業學習之旅。(記者楊金城攝)

將軍國小學生今天上課地點移到大豐製棉廠進行棉花文創產業學習之旅。(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