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70年前這段10公里路 台東免成228殺戮戰場

500多位民眾踏上70年前的10公里路,感受和平與智慧。(記者黃明堂攝)

500多位民眾踏上70年前的10公里路,感受和平與智慧。(記者黃明堂攝)

2017/02/27 11:32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70年前的228事件,台東免於在官民衝突中成了殺戮戰場,就是因為卑南鄉初鹿部落到延平鄉上里部落這段10公里古道,一位卑南族頭目掩護台東縣首任官派縣長避難,雙方互許和平承諾。

今天上午,超過500位民眾從初鹿出發,踏上這條位於中央山脈的「和平與智慧之道」,健走10公里,追思當時事件,感受昔日血腥氣氛中的溫馨氣息。

這是台東縣228事件關懷協會理事長賴坤成規劃的史蹟巡禮健康健走活動,也是台東首次揭露這條古道與228事件的關連,原本只限300人報名,卻出奇熱絡,來了超過500人,走進陡峭的山中產業道路。

賴坤成說,當年228事件全國各地都傳出傷亡,國民政府來台官派的首任台東縣長謝真及外省籍官員,面臨群眾報復,先是躲到現今卑南遺址旁的王登科宅中,因平地不安全,再被卑南族頭目馬智禮接應到現今初鹿家中躲避,再循山路送到延平鄉上里派出所安置。

賴坤成說,在當年的衝突氛圍中,馬智禮與謝真原本應是對立的兩人,但走過這段10公里路,兩人成為好友,馬向謝說:「我和平待你,希望你也和平相待」。

在風聲過後,謝真回到台東縣政府,實現和平承諾,不跟著國民政府亂逮捕、濫殺無辜。

台東縣228事件關懷協會理事長賴坤成在出發前說明馬智禮與謝真的歷史。(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縣228事件關懷協會理事長賴坤成在出發前說明馬智禮與謝真的歷史。(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