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中國採購藍8縣市農產 淪芭樂票

中國踩線團去年來台。(資料照)

中國踩線團去年來台。(資料照)

2017/10/16 06:00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蔡政府上台後,中國祭出分化統戰伎倆,泛藍八縣市首長去年九月組團赴中,提出希望中國持續採購台灣農特產品等訴求,中方隨即於去年十一月派出由「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組團到泛藍縣市洽商農產品合作,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事後宣稱,大陸企業表達有意向台灣採購水果三千噸,不料一年過去,中國開出的採購農特產品支票,大部分成了「芭樂票」,已有泛藍縣市直言,收到的採購件數與金額「掛蛋」,中國高調宣傳採購農特產品,結果是「雷聲大雨點小」。

投縣/踩線團虛晃 採購「掛蛋」

南投縣府農業處長陳瑞慶指出,去年十一月中國踩線團來南投,但從頭至尾,中方都未承諾在南投縣採購多少農特產品數量與金額,雖然迄今仍是「零鴨蛋」,但並不會影響彼此的友善交流。縣農會總幹事曾明瑞表示,目前外銷農特產品以茶葉、青梅居多,包括新加坡、印尼、香港及中國山東、河北、浙江、福建等四省,但這與泛藍八縣市首長造訪北京一事無關,單純是農會及農友共同努力而來的,也相信「無政治味」的生意比較踏實。

花縣/有農會怨一年沒中國訂單

花蓮縣政府農業處長羅文龍說,縣府赴中國舉辦農特產品推介會,就是希望幫助農友行銷農特產品,主要目的是搭起雙方橋樑,但實際銷售數量、項目及金額,均交由廠商各自協商買賣,縣府並無立場介入,廠商因礙於「商業機密」,也不會主動告知交易內容。

不願具名的某鄉鎮農會總幹事則說,中國是「人治社會」,常常談好的交易,換個承辦人員就必須全部重來,近一年來根本就沒什麼訂單,農民對於賣農產品到中國早就興趣缺缺。另有花蓮稻農、茶農氣稱中國採購「都是騙人的!」

竹縣/中方承諾多買 但後續未明

新竹縣政府表示,各農會、農特產品業者進軍北京行銷農特產品,是希望多爭取來自中國的訂單,當時中國方面有說要多採買新竹縣農特產品,但因自由市場競爭,縣府沒有進行後續追蹤中國下訂、成交的數量。不過,去年十二月新竹縣在北京展覽館的展攤主打多項農特產品,各單項帶過去的量雖不多,但全部賣光。

苗縣/銷售量未統計 加碼行銷

負責苗栗縣政府兩岸交流業務的縣府首席參議許滿顯表示,銷售到對岸的農特產品數量與金額,縣府並沒有特別統計,不過七月間,縣府與中國湖北省襄陽市交流會雙方民間團體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針對觀光、農產及青年事務三方面進行雙邊友好合作,此次促成對岸採購苗栗農產品約兩百卅萬台幣。縣府也將參與武漢市的行銷展覽,對方計畫採購三百六十萬元人民幣的縣內農特產品。

金門/踩線團說好東西要慢慢看

中國踩線團去年在金門未開出採購支票,但表示好東西要慢慢看,將找時間再交流;一年過去,被問及是否有中方「大咖」企業上門,幾家特產龍頭均表示沒有。

金門觀光特產協會表示,去年踩線團的造訪,對金門業者實在助益不大。金門縣商會秘書長李金忠說,民間特產業未受惠,金酒公司也都未因踩線團接到大單。

連江/縣長議長上月又去爭訂單

連江縣產業發展處長劉德全說,中國沒有到馬祖來採購高粱酒。馬祖酒廠總經理劉九銘說,縣長劉增應、議長張永江上個月才又到廈門,拜訪業者爭取訂單,目前還在努力中;不過,中國電子商務業者今年訂購近百萬元白酒,應該是試水溫。

新北/今年的合約 應按訂單執行

新北市去年由副市長葉惠青代表前往中國參加農特產品推介會,葉惠青說,當時隨同前往的新北市茶商和伴手禮業者估算,今年簽訂的合約金額,茶葉每個月一百萬元,一年約一千兩百萬元,伴手禮部分約有一千八百萬元訂單,按訂單執行。

東縣/行銷中國 業者意願不高

台東縣農業處副處長許家豪表示,去年中國踩線團並未承諾採購項目與金額,縣府也請小農、農會準備產品舉辦小型推介會,雖有部分產品獲好評,但因為台東農特產品數量不足,且如果要前進中國,必須要正式報關,每件產品的檢驗認證費就要花一、兩萬元,台東業者意願也不高,目前並無後續聯絡。(記者謝介裕、王峻祺、黃美珠、彭健禮、吳正庭、俞肇福、翁聿煌、張存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