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旅遊】〈旅遊的滋味〉撒哈拉沙漠綠洲集市

莫哈密每週一舉行的市集。

莫哈密每週一舉行的市集。

2016/01/06 06:00

今天的品嘗者/陳慧娟

沙漠集市給我的第一印象,是色彩繽紛得令人暈眩。

這類集市是露天的自由交易市場,時間可以是每週一次或是每月一次。若是每年一次的集市則通常與節慶有關,比如說每年5月達德河谷(Dades)的姆貢納小鎮(El kelaa des m’gouna)會舉行玫瑰花節,各路人馬群集可多達兩萬多人。深入撒哈拉,那裡也有買賣牲畜的駱駝集市。普通集市大都賣些農產品、頭巾衣物或是陶製的塔吉鍋。

我在莫哈密(M’Hamid)週一集市的土牆邊,還看到一個南方來的黑人在賣銅銀茶壺,就像《一千零一夜》裡那種鶴頸般尖長的茶壺。我在集市買了顆超大粒的石榴,熟裂開的果實裡露出甜蜜多汁、晶瑩如紅寶石般的果粒。我們在阿格茲(Agdz)的週四集市裡買了兩大盒蜜黃甜棗。香脆的棗脯不似加州蜜棗那般甜膩,可以當水果一口接一口地吃。許久前,當駱駝商隊滿載貨物抵達沙漠綠洲時,集市就自然而然的形成了。村落居民和遊牧民族除了交換物資外,也互相交換生活中的各種情報。

沙漠綠洲集市生動多彩,也是我們能一窺撒哈拉文化生態的一個小舞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