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米崙斷層確有錯動 地調所:地表破裂多位於敏感區內

花蓮地震地調所初步觀察結果(地調所提供)

花蓮地震地調所初步觀察結果(地調所提供)

2018/02/12 15:37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6日晚上花蓮芮氏規模6.0的地震,經濟部中央地調所於7日即開始派員進行地表破裂調查,今提出初步結果,判斷米崙斷層沿線的確有產生錯動,地表破裂多位於米崙斷層地質敏感區範圍內,地質環境相對軟弱,因此部分建物有倒塌及傾斜的現象,目前資料尚無法判斷米崙斷層是否誘發本次地震,完整報告將在三月下旬完成。

地調所表示,已於7日派員進行地表破裂調查、9日進行以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測量的大地測量。根據目前的調查結果,米崙斷層沿線的確有分布廣泛的地表破裂,且部分地點有噴砂現象;但這些地表破裂有幾組不同的方位,部分與斷層的走向相關,部分則沒有明顯相關,初步結果顯示米崙斷層沿線有產生錯動。

不過,以目前資料,尚無法判斷米崙斷層是否誘發本次地震。地調所表示,米崙斷層敏感區沿線為相對軟弱的地質環境,因此部分建築物才有倒塌與傾斜的現象;不過此次地震由地震資料所計算出來的斷層面解,與米崙斷層的位置與走向並不一致,因此尚無法判斷米崙斷層是否為地震主因。

地調所官員表示,因震央來自海上,須了解米崙斷層是否有延續至海底的部分,才能判斷與地震是否有關。但以建物倒塌原因而言,目前觀察到的地表破裂大多位於「F0011米崙斷層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的範圍內,敏感區寬度約300公尺,因此軟弱的地質環境仍是關鍵。

地調所表示,接著會綜合地表破裂分布型態、餘震分布、地震斷層面,以及地表變形測量結果,進一步瞭解此次地震與米崙斷層的關係。目前地調所仍解算大地測量資料、並統計與分析地表破裂的成因,因此完整的地震地質調查報告預定在3月下旬完成,將上網提供各界參考。

此外,對於此次地震地質報告的結果,也將納入未來米崙斷層地質敏感區範圍的修正,提供國土建設與建築規範的參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