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自由廣場》傅正與雷震、彭明敏

2016/10/11 06:00

◎ 陳信傑

六十年前的今天,一九五六年十月十一日,這天早上傅正先生跟雷震先生首次見面,晚上則到彭明敏先生寓所。

今年是民進黨創黨卅週年,九月廿八日黨慶當晚《政經看民視》播出民進黨專輯,提到傅正先生是民進黨創黨的靈魂人物。稍早五月十日也剛好是傅正先生逝世廿五週年紀念,筆者在《自由廣場》發表一篇〈追憶傅正老師〉,也提到傅正與雷震兩人極為密切的關係。

傅正與雷震兩人,初次見面便一見如故,雷先生問到傅先生現在是否讀研究所,傅先生回說還只讀台大政治系四年級,雷先生似乎有幾分驚奇,但經過說明後也就不感到奇怪了。隨後雷先生介紹聶華苓、黃中、夏道平等《自由中國》成員給傅先生認識,彼此談得很親切,對於傅先生在《自由人》的〈阿里山下〉一欄很推許,尤其那一篇〈宋靄齡來幹什麼?〉卻替他擔心,怕他惹禍。傅先生指出,是因報載孔祥熙的太太宋靄齡已經來台,想到孔祥熙當年搜刮民脂民膏,不禁十分氣憤,所以不管是否冒犯宋美齡,決定開砲,他明知道這種稿子總要得罪人,說不定在什麼時候,有人會放冷箭傷他,或者對他下毒手,但是,良心上既然認為這是對的,也只有做,便不能再顧慮了。傅先生只有一點希望,那便是他每次的東西,能多多少少影響一些人就滿足了!他們又聽說傅先生本來是在政工幹校的,更感到驚奇。據傅先生當天的日記所載:「回來的路上,我感到十分的愉快,因為我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我感到不寂寞。」

晚上,傅先生知道彭明敏先生已經從美國回台,決定立刻去看他。見了面,彭先生表示剛回來便看到他在《自由中國》的〈國家要把人當人〉那篇文章,認為寫得很好。彭先生是傅先生在台大政治系的老師,教《國際公法》。據傅先生的日記所載:他在《國際公法》這一科得九十三分,全班第一高分,「我們全班廿四位同學,便有十四個不及格,第二名也只有八十分,第三名也只有七十分,其餘及格的都只有六十多分。」「大考成績很差,三分五分七分的也有不少」。

(作者為公益信託雷震民主人權基金諮詢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