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入黨暴增 逾5萬人排隊 洪︰嚴審

國民黨25日舉行中常會,黨主席洪秀柱在會議結束前,展開「金雞報喜」的春聯,預祝中常委新年快樂。(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25日舉行中常會,黨主席洪秀柱在會議結束前,展開「金雞報喜」的春聯,預祝中常委新年快樂。(記者廖振輝攝)

2017/01/26 06:0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選舉競爭激烈,引爆大量入黨潮,據統計,截至廿一日仍待審核的新入黨人數高達五萬三千八百廿八人,尋求連任的黨主席洪秀柱昨在中常會上表示,歡迎各界入黨,但未來審查資格時,若發現申請者「素行不良」或雙重黨籍者,就不會被准許入黨。

由於辦理選務需要經費,洪秀柱擔心不足,她預告,未來黨魁選舉若不幸要進入第二輪投票,為避免經費不足,參與第二輪競選的候選人須先預繳黨主席每年募款責任額一千萬元。

此外,參選黨主席須達三%黨員連署門檻持續引發參選人質疑。參選人、前首席副主席詹啟賢昨受訪時就批評,這不是很民主的作法,畢竟參選人已有資格限制,可以不要連署,最好就不要,如能從本屆選舉開始適用最好,他希望可以來得及,但一切仍要由黨中央決定。

3%連署門檻 文傳會稱可放寬

洪秀柱昨在中常會主動提及此一爭議,強調包括她在內也都不以為然,雖然這是長久以來的制度,她也不排除降低或作廢連署門檻,但黨主席選舉辦法修正須經全代會通過,這次來不及改正。至於能否有「技術方式」解決,讓大家都可以進入參選的行列,可以討論。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則進一步指出,農曆年後黨中央將召開擬參選人選務會議,雖然三%門檻不可能調整,但在認定時可以有「放寬作法」,未來連署書審核時可以在合法的範圍內做認定。

詹啟賢昨另提及,非現任黨魁參選人經常抱怨無法掌握完整黨員資料,拜票有困難,詹啟賢說,他確實也有這個困難,就像大家所講的,「你是不是黨員我都不知道」,拜票沒有效率也不好,所以最好能完整攤開來給所有參選人。他要求黨部從這次黨主席選舉開始,就把黨員資料完整攤開給所有參選人,這樣才比較公平也公開。 對此,胡文琦指出,黨中央會根據個資法相關規定,儘可能的合法提供給各參選人。

候選人各派代表參與黨員審核

由於此次選舉公平性備受黨內外關注,國民黨中常會昨日通過姚江臨等廿位中常委提案要求,包括未來選票印製應由各候選人推派監印人員監察,新黨員資格審查應由候選人各推派人員進行審核,清查有效黨員人數,清查作業由中常委或各候選人推派若干人進行審核,洪秀柱承諾這些建議都會送到選監小組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