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涉侵占中影3.7億 蔡正元1.3億匯香港 7500萬流向不明

蔡正元(資料照)

蔡正元(資料照)

2017/07/20 06:00

〔記者張文川、陳慰慈、謝君臨/台北報導〕國民黨前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涉侵占中影公司資產三億七千餘萬元,被控業務侵占、背信罪,昨凌晨台北地院裁定羈押禁見,裁定理由指出,蔡正元涉侵占的資金,部分匯往他在香港的私人帳戶,另有部分款項流向不明,成為認定有逃亡海外能力的理由之一;而據指出,蔡正元一共匯至香港一億三千萬元,流向不明資金的金額也有七千五百萬元,檢方正透過洗錢防制辦公室,向香港調查資料追查金流。

台北地檢署調查,蔡侵占的阿波羅信託專戶減資款,共三.七億元,其中一億元匯到蔡的香港私人帳戶,另匯三千萬元到妻子洪菱霙的香港帳戶,又花五千七百萬買北市信義路豪宅,二千萬買南港「日升月恆」現住豪宅,清晞電子股權五千九百萬元。

此外,還用於包括登記在蔡妻名下共值兩千五百萬元股票、被中影控告的民事求償官司費用八百七十萬元、夫妻的兩百萬元卡費和多次現金提領,另有七千五百萬餘元去向至今仍不明。

北院裁定指出,全案的資金流向,有許多是以現金提款、存款的方式進行,刻意製造金流斷點,以隱匿金流與犯罪事證,增加追緝的難度。蔡與同案被告蔡妻洪菱霙、岳父洪信行為親屬關係,對於款項的用途、目的、流向的陳述,相互歧異,有勾串共犯之虞。

而阿波羅公司的歷年帳冊,檢方在本月十七日的搜索行動中,只在蔡正元的南港住處搜到九十六、九十七年度兩本,其餘年度帳冊都下落不明,蔡正元辯說帳冊不是他在管理,與他無關,法官因而認定蔡有湮滅證據之虞。

蔡正元昨凌晨零時五十分被上銬押解登上囚車,有媒體問:「是政治迫害嗎?」蔡刻意放慢腳步,行進間橫著走的同時,兩度雙手合掌,朝向媒體鞠躬,在囚車門口又回頭再拜了一次,隨即登上囚車,被送往台北看守所。

蔡正元遭羈押禁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蔡委任律師魏憶龍批評為「政治清算、政治迫害、政治報復」,台北地檢署昨發聲明強調,本案相關犯罪事實,與之前特偵組所簽結的案件、士林地檢署所為不起訴處分非同一案,既與「三中案」無涉,也與黨產會所告發的案件完全不同,外界指控子虛烏有。

檢駁斥是政治清算

北檢指出,本案源自於去年八月一日,民眾以最高法院判決認定蔡正元以「假買賣、真掏空」方式,侵害中影債權,應給付中影一.七億餘元之事實,向北檢告發蔡正元、洪菱霙及洪信行涉犯背信等罪嫌,北檢始簽分「他字案」偵辦,毫無政治考量,更無所謂政治清算可言,論者所述,憑空臆測,顯屬無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