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春遊南庄品嘗桂花香

「鱒魚」與「土雞」。(記者溫于德攝)

「鱒魚」與「土雞」。(記者溫于德攝)

2018/02/17 06:00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春節不僅是家人團聚的時刻,也是逃離喧囂、休養生息的好時機,若還沒想到今年要去哪走春,不妨就到苗栗南庄體驗濃濃客家味吧!

一來到南庄,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面寫著「桂花巷」的牆,走入巷內,則是滿滿的客家風味美食,除了最有名的「粄」外,還有不容錯過的冰、熱甜品「桂花釀湯圓」,吃完美食後再往內走,則可見到當地信仰中心「永昌宮」與緊鄰在旁的「南庄郵便局」,後循「乃木崎」步道徐步而下,有不少主打鱒魚或土雞的美食餐廳,最後返家前還可外帶地方名產「豬籠粄」,在家也能回味客家風情。

「洗水坑」

「洗水坑」也稱「水汴頭」,自1960年建水車發電後,此處除了是當地民眾清洗碗具、屠宰牲畜的場所外,更是許多主婦邊洗衣服、邊「鬥嘴鼓(台語:閒聊)」之地,連當地客家婦人也說,坑就是「女人話人是非之地」。

「桂花釀湯圓」

在南庄,雖然客家肉餅、米齊粑餅與紅豆麻糬餅等美食都備受遊客喜愛,但「桂花釀」的鋒芒始終未被遮掩,尤其冰桂花釀湯圓,下層以滿滿剉冰打底,上層則分別鋪上Q軟湯圓與時令水果,再淋上甜而不膩、讓人唇齒留香的桂花蜜,絕對是來南庄必吃的絕佳美味。

「永昌宮」

日治時期創建的永昌宮,1935年間曾因關刀山地震(又名后里、清水或墩仔腳大地震)倒塌,後臨時重建小廟在現址前方,經過數十年的風吹、日曬後,小廟因太過破舊而不堪使用,才又改建為現在的樣貌;1988年後該廟舉行聖神金尊登龕大典,正式成為南庄鄉民的信仰中心,宮內主祀俗稱「三界公」的三官大帝。

「南庄郵便局」

1900年成立的南庄郵便局,至今已有超過百年歷史,因而又被稱為「南庄百年郵便局」,郵局正門最上方有著代表德川家康家族的「三葉葵家徽」,不過內部設備如今已不復在,目前僅做為販售紀念品之用。

「乃木崎」

南庄郵便局外,有一段看似平凡無奇的石鋪階梯,但地方耆老說,這裡原是一條泥濘小徑,日治時期的乃木希典將軍經過時,有感此處交通不便,首先捐獻50元並發動募款,最後才建成這條石板階梯道路,後人為感念將軍,遂將此處命名為「乃木崎」。

「鱒魚與土雞」

南庄當地餐館大多主打鱒魚、土雞這兩項食材,其中鱒魚料理都是以活跳跳的魚現場即時料理,富有彈性的口感讓人難忘;土雞黃澄澄的外皮油亮又潤滑,一口咬下只見鮮美油脂不斷流下,更是令人每每想到就垂涎欲滴。店家菜單通常會以「五菜」、「六菜」或「八菜」方式提供包套選擇,其中「梅干絞肉」與「滷桂竹筍」是固定班底,十足下飯!

「豬籠粄」

到南庄一遊,千萬別忘了帶些「粄」離開,其實客家人所說的「粄」,就類似閩南人的「粿」,因外形如竹編豬籠,因此又稱「豬籠粄」,口味包括艾草、地瓜、南瓜等。此外,此處也有人販售帶有濃濃黑糖味的黑糖糕與各式涼糕,都是不容錯過的在地好料。

桂花釀湯圓。(記者溫于德攝)

桂花釀湯圓。(記者溫于德攝)

「豬籠粄」。(記者溫于德攝)

「豬籠粄」。(記者溫于德攝)

「洗水坑」。(記者溫于德攝)

「洗水坑」。(記者溫于德攝)

永昌宮。(記者溫于德攝)

永昌宮。(記者溫于德攝)

南庄郵便局。(記者溫于德攝)

南庄郵便局。(記者溫于德攝)

乃木崎。(記者溫于德攝)

乃木崎。(記者溫于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