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傳統拜天公 榭榴包端出來

鳳片製的榭榴包沒有內餡,口感甜而不膩。
(記者王捷攝)

鳳片製的榭榴包沒有內餡,口感甜而不膩。 (記者王捷攝)

2016/02/17 06:0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春節連假剛過,年節氣氛仍在,但台南今年發生了大地震,死傷慘重,部分民眾會到廟宇尋求心靈慰藉。昨日是一年一度的玉皇上帝誕辰,老台南人會趁著這時候到廟裡祈福、沾沾喜氣,也有人會在家中準備三牲、飯菜對著天空祭拜;不過,府城的百年餅舖舊來發表示,天公的祭品都是素食,榭榴包、牽、圓、紅龜、鹼粽都是基本必備祭品。

舊來發的製餅技術不外傳,目前傳至第五代,從製作到販售,全部都是自家人。手工製作的各式拜拜用糕餅,幾乎快要從市面上消失,但這對未滿卅歲的第四代傳人何玟儀並不陌生,對各種祭祀禮俗如數家珍,娓娓道來如何拜天公、怎麼替神明做生日。

何玟儀說,農曆正月初九是玉皇上帝的誕辰,舊來發對面的開基天后宮主神奉祀天上聖母媽祖,也有拜天公。榭榴包如其名,像水果的榭榴形狀,象徵多子多孫;牽長得像錢串,象徵榮華富貴,圓則代表圓圓滿滿。拜天公的祭品都是素食,尤其榭榴包比較特別,有分為麵皮製與鳳片製兩種,是其他神明祝壽不會用到的糕點。

開基天后宮副主委林宏南手持牽、圓祭祀。(記者王捷攝)

開基天后宮副主委林宏南手持牽、圓祭祀。(記者王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