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35萬顆蚵殼點亮絕美 新住民串出「女神」的風情萬種

你容我融的海之女神,日前試點,視覺相當震撼。(記者陳彥廷攝)

你容我融的海之女神,日前試點,視覺相當震撼。(記者陳彥廷攝)

2019/02/04 11:32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東港大鵬灣最近除了台灣燈會的主燈趕工引來注意外,有不少用路人在環灣道路還看到1尊巨大人像引發熱論,白天走近一看,這尊形如女神的藝術品的裙擺竟然是用大鵬灣灣曾馳名於外的「鮮蚵」蚵殼35萬顆、由新住民婦女們一力串成,巨大藝術日前晚間悄悄點亮,風情萬種,令人嘆為觀止。

經詢,這尊女神並不只單純的新年造景,而是由國內知名的藝術家王文志為大鵬灣台灣燈會所打造的花燈,由於2月15日就要試營運,他經過2、3個月不眠不休的工程,晚間經搭載高空作業車「挑燈夜戰」,王文志先暫時用黑色網布遮掩女神裙下神聖的空間,他看著女神美麗臉龐上欠缺的最後一抹光終於就定位如釋重負,直說「晚上終於睡得著了!」。

本屆燈會跳脫以往值年生肖作為主燈造型,除了主燈「巨鮪來富」現正如火如荼搭建中,位於國際交流燈區的女神高達17公尺、最寬處15公尺,「命名為『你容我融』」,王文志笑說,雖然正名是「你容我融」,但新住民們倒是對自己一手打造出『神』級裙擺更有印象,而且「女神」也很符合這個花燈的意境。

女神在建造過程中就屢因特別高大吸引許多目光,行經相距1公里遠的環灣道路看到高聳略窺女神風采,白天黑夜呈現截然不同風貌,白天時全身閃耀神聖光輝,晚間燈光千變萬化展現女炫目光采,令人嘆為觀止。

建造至今,已成為經過園區道路的人最為矚目的焦點,不過,王文志在嘉義梅山從事竹編藝術創作多年,早已揚名國際,連4年受邀日本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祭,但本屆燈會卻是他人生60年來首次參與花燈,且材料一下子從自然的竹子,變成經千錘百鍊的「不鏽鋼片」。當他獲屏縣府社會處長劉美淑之邀時也大感意外,因他不曾和社政單位接洽過,但聽到主題是新住民時,二話不說就接下挑戰。

難度是否大增?王文志則笑說,透過焊接,難度到還是還好,但原本鋼片的堅銳透過編織不再有菱有角,他之所以設定這個材料與主題,就是希望突顯現在新住民在台灣已經是常民文化的一份子,她們孤身遠渡重洋來台,謀生、工作,在語言不通的情形,卻展現了無與倫比的勇氣與剛毅,但身為人母時,卻又充滿了柔情的母愛。這些看似衝突卻又實在存在的概念,正好用這個材料來闡揚「剛柔並濟」。

王文志說,新南向政策中的國度,正好是台灣新住民女性中的大宗,經十數年族群融合,早就是台灣常民文化的中堅份子,當初這些異國女子隻身遠渡重洋到人生地不熟語言還不通的國度,得謀生、懷胎生子,孤身承受壓力,台灣人與新住民欣然的相互接納,他認為,東南亞地緣、血緣與台灣早已比與中國更密切,花燈「你容我融」,正是論述新住民與台灣人相互間的包容融合。

大鵬灣最早以海產鮮蚵聞名,甚至還有一座由拋棄蚵殼所打造的小島「蚵殼島」,王文志也帶來嘉義東石的蚵殼,最後更用了30萬顆以上的蚵殼,由新住民們親手串起,融合地景及文化和族群的藝術花燈,令人驚豔。「蚵殼象徵著療癒」王文志表示,媽媽的裙子所有小孩年幼時的回憶,充滿了安全感,而蚵殼只要有海水就能孕育成長、療癒修補破損,展現海洋與女性的包容。

女神就在海邊托腮望向主燈,新住民用「海之女神」、有的人稱為「謬思女神」;王文志表示,裙下空間設計為文化展演空間,也會邀請新住民到場,與燈具廠商設計200多顆小燈來點亮女神,可程式控制燈色,讓女神每時每刻都有不同風貌,歡迎全世界朋友來大鵬灣一睹燈會、主燈及女神的風采。

相關影音

你容我融花燈的拖腮貌,微微看向主燈方向,白天映射耀眼光芒。(記者陳彥廷攝)

你容我融花燈的拖腮貌,微微看向主燈方向,白天映射耀眼光芒。(記者陳彥廷攝)

海之女神白天的樣貌,蚵殼裙超吸睛。(記者陳彥廷攝)

海之女神白天的樣貌,蚵殼裙超吸睛。(記者陳彥廷攝)

海之女神白天的樣貌,蚵殼裙超吸睛。(記者陳彥廷攝)

海之女神白天的樣貌,蚵殼裙超吸睛。(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