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為何自來水白濁有消毒味及煮沸有白色漂浮物 台水這樣說…

目前台中市與南投縣自來在水今年接受水質採樣檢驗合格。(記者蔡淑媛翻攝)

目前台中市與南投縣自來在水今年接受水質採樣檢驗合格。(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8/08/29 23:3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針對民眾常反映水質白濁、消毒味重及煮沸有白色漂浮物等問題,供應台中市及南投縣自來水的台水公司第四區處今表示,今年迄今由環保署、環保局及自行進行不定期採樣抽驗,淨水場及用戶端水質近4800百件均合格,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

台水公司第四區處處長蕭淑貞解釋,有時自來水從水龍頭流出後,看起來白濁,放置一會兒又變成清澈,這是輸送自來水至用戶的管線中需加壓送水,管線為維持穩定壓力,在加壓過程時會混入空氣,使得從水龍頭流出的自來水夾帶大量的氣泡才會看起來白濁,氣泡消失後就會變清澈,與水質無關。

第四處副處長曾良琳指出,為確保飲用水水質安全,環保署、縣市環保局會不定期採水抽驗,檢驗大腸桿菌群、濁度、餘氯、色度、臭度、PH值及硬度等眾多項目,目前第四區處已自行檢測4228件,環保主管機關抽檢549件均合格。

蕭淑貞也解說,自來水為什麼會有消毒水味,因為要預防細菌(病原菌)滋生,避免發生水媒傳染病,自來水在淨水處理過程均經加氯處理,符合環保署規定飲用水的餘氯標準值0.2至1.0毫克/公升,因此自來水會有輕微的消毒水味,表示水質是衛生安全,

另外自來水煮沸後,表面有時會一層白色漂浮物或白色鍋垢,這是自來水含有鎂、鈣等天然礦物質,沸騰後所產生自然現象,是水中氫碳酸鹽(俗稱暫時硬度)被加熱變成碳酸鈣固體,不會影響健康。

蕭淑貞說,台水的自來水總硬度也低於飲用水水質標準規定,最大限值300毫克/公升以下,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總硬度最大現值是500毫克/公升,德、英、歐美等先進國家並未限制。民眾如果有相關問題可向台水反映。

自來水進行原水養魚,監測水質。(記者蔡淑媛翻攝)

自來水進行原水養魚,監測水質。(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