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清潔隊員忙到缺席年夜飯 環署籲民眾提早大掃除

葉俊宏表示,以往大掃除集中在最後一週,導致清潔隊員忙到除夕深夜,今年希望民眾提早開始打掃,讓清潔隊員早點回家。 (記者羅綺攝)

葉俊宏表示,以往大掃除集中在最後一週,導致清潔隊員忙到除夕深夜,今年希望民眾提早開始打掃,讓清潔隊員早點回家。 (記者羅綺攝)

2020/01/07 13:54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新年即將到來,不少民眾挽起衣袖準備進行年終大掃除。環保署「國家清潔月」,希望民眾提早開始打掃,減少清潔隊員的壓力,讓他們能早點回家團圓。

環保署主任秘書葉俊宏表示,過去推行「國家清潔週」導致民眾的大掃除集中在最後一週,卻導致清潔隊員忙到除夕深夜,甚至沒辦法回家吃年夜飯;為了體恤清潔隊的辛苦,今年環保署改推「國家清潔月」,希望民眾提早開始打掃,讓清潔隊員能夠早一點回家圍爐團圓。

葉俊宏指出,民眾家裡打掃用到清潔劑或環境衛生用藥,建議選用不影響人體健康且對環境友善的環保標章清潔產品,且要對症下藥、注意時效;另外,乾電池務必回收,以免重金屬污染環境。若民眾有大型家具須清運,請提前聯絡地方清潔隊,以便安排時間處理。

環保署也邀請省電達人、簿子文創事業執行長張明偉分享節電小撇步,張明偉表示,日常生活中藏著許多省電小細節,往往卻被民眾疏忽,例如待機電力消耗掉許多電,若改為有開關的延長線,每期電費約能省下新台幣100元。

張明偉也指出,將電熱水瓶,換成快煮壺,並運用保溫瓶儲存熱水,約可省150至200元電費;另外,將傳統的「省電燈泡」換成LED燈泡,一年約可省下1620元。

張明偉進一步指出,冰箱耗電量大,切記冷藏區不要超過7分滿,冷凍庫要「冰好冰滿」,即可以省約5%電力;且冰箱頂部不可放置物品或墊防塵紙,以免阻擋散熱,耗費更多電力。

空保處科長謝仁碩建議,擺設適當的植物可綠化及清淨室內空氣,天然又省電,選擇葉片上有絨毛或凹凸不平等植物,可以抑制粉塵,甚至2、3個小時內就可以達到跟空氣清淨機一樣的效果,例如火鶴、袖珍椰子可吸附甲醛等揮發性有機物;黃金葛,聖誕紅等可減少二氧化碳。

除了節能撇步,台電也推出節電獎勵活動,讓民眾自己跟自己比,較去年同期用電每節省1度,即可獲得0.6元獎勵金,如每期(2個月)獎勵金低於84元者,按84元計算,節電又省荷包。

環保署呼籲乾電池務必回收,以免重金屬污染環境。(記者羅綺翻攝)

環保署呼籲乾電池務必回收,以免重金屬污染環境。(記者羅綺翻攝)

環保署建議以植物淨化空氣,美觀又省電。(記者羅綺翻攝)

環保署建議以植物淨化空氣,美觀又省電。(記者羅綺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