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注意飲食、個人衛生 春節不用跑急診

 中國武漢爆發肺炎疫情,豐原醫院在大門口製作海報提醒民眾注意。(記者歐素美攝)

中國武漢爆發肺炎疫情,豐原醫院在大門口製作海報提醒民眾注意。(記者歐素美攝)

2020/01/21 16:48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農曆春節將屆,醫師及營養師提醒,春節期間常有民眾因食物復熱未達75°C以上,食用後造成腸胃炎,或熬夜玩通宵造成身體突然出現異狀,或者感冒未戴口罩,致互相傳染,因此,呼籲民眾在春節期間多注意飲食及個人衛生,才能減少過年到急診報到的機會。

豐原醫院營養科主任鄭秀英說,春節圍爐團聚,吃不完的年菜放到隔餐繼續吃,食用前記得要復熱到中心溫度75°C以上,隔餐或隔天就要吃完,如有異味應避免再食;年糕如不小心放到發霉,千萬別只切除發霉部分後繼續食用,應全部丟棄,因黴菌分泌的毒素無法用高溫去除,嚴重可能導致肝臟病變。

豐原醫院急診室主任林技政說,春節期間各診所、門診多為停診,患有慢性疾病患者應提前備好藥物、減少慢性疾病發作,另外民眾在放長假時刻避免暴飲暴食,才能減少急性腸胃炎等症狀發生;出遊玩樂、拜訪親友時,勿過度疲勞駕駛,才能降低意外事故發生,好好與家人享受春節休假時刻。

每年1、2月是流感高峰期間,豐原醫院感染科主任王唯堯說,返鄉人潮南來北往,疫情也可能隨著感染者的活動而擴散至各處,流感的傳染途徑,主要是透過感染者咳嗽或打噴嚏所產生的飛沫將病毒傳播給其他人,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按時接種流感疫苗、維持手部清潔、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有流感症狀立即就醫,並依醫師囑服用藥物,才能儘早恢復健康。

他並提醒民眾前往中國武漢旅遊回國後,若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出現時,應該盡快就醫,並戴口罩,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武漢旅遊史、接觸史與不適症狀,以利診治與減少他人感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