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除夕看診到跨年 「佛心診所」:近日打流感疫苗明顯增加

過年期間,醫師鄭國揚指出患者常因流感、感冒及腸胃炎、過敏、氣喘就醫。(記者蔡淑媛攝)

過年期間,醫師鄭國揚指出患者常因流感、感冒及腸胃炎、過敏、氣喘就醫。(記者蔡淑媛攝)

2020/01/23 15:47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佛心診所來著!台中市有診所連續14年除夕過年看診不打烊,今年邁入第15年,耳鼻喉科及家醫科醫師鄭國揚開業以來每年除夕看診到凌晨跨年,過年都不放假,僅初一覺得病人就醫禁忌才放假一天,今年由於中國的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台灣也確診首例病患,讓民眾相當擔憂,這2天已有不少民眾趕來接種流感疫苗,就診患者多3成,就怕得了流感要就醫,增加感染風險。

長榮診所長院長及中國附醫、中山附醫副教授鄭國揚提醒,過年大部分的醫院沒看診,除夕就醫急症多,曾經一個晚上看診50個病患,另外過年常見流感、腸胃炎、過敏、氣喘患者就醫,提醒民眾多加防疫。

鄭國揚說,每年春節為流感高峰期,今年除夕、初一天氣溫暖,初二後變冷又下雨,天氣忽冷忽熱容易感染流感,提醒民眾警覺,還有過年期間民眾吃太飽、吃太油,引發急性腸胃炎,造成腹痛、腹瀉、嘔吐,或是飲食造成皮膚過敏,也有人還沒過年就提前開始打麻將,已經熬了1、2天沒睡,除夕時已經體力不支,頭暈目眩、腳發軟就醫。

鄭國揚說,曾經就有一名60歲患者有高血壓、糖尿病,還熬夜打牌,結果左腳麻木、走路不穩,被家人就近送來診所,已經中風,血壓飆到180mmHg,初步治療後,轉送醫學中心。

去年初二劉姓患者發燒、喉嚨痛、頭痛就醫,發現扁桃腺發炎,他說,還好有診所能就近就醫,不用跑到醫學中心掛急診,鄭國揚提醒過年家人團聚,又門窗不開,造成疾病傳染。

鄭國揚提醒民眾,平常飲食7分飽,過年可以稍微放縱一點到8、9分飽,但絕對不要吃到撐,避免吃得太油膩,以免腸胃不適、甚至發炎,仍要注意飲食和作息,若打牌、滑手機,半小時到1小時內一定要放下、休息,坐太久不動,嚴重可能中風、心肌梗塞,輕則也可能長痔瘡,這次過年又有武漢肺炎來攪局,提醒戴口罩、與人接觸應距離1公尺以上,並且勤洗手防疫。

醫師鄭國揚說,今年第15年過年春節看診不打烊,今天除夕門診看診到凌晨12點,在診間陪病患跨年守歲,接著1月26日(初二)看診到2月1日(初八),一路陪民眾過新年「不用讓病人跑大醫院擠急診,能守護病人的健康,犧牲一點,很有成就感!」

鄭國揚說,因為診所位置剛好在大雅交流道附近,交通方便民眾就近就醫,不用跑大醫院,多年來過年不休假,守護病人健康,在過年讓病人減輕、縮短病痛,比較好過年,是自己當醫師的職責所在。

今年農曆春節假期7天,適逢春節是流感疫情高峰期,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提醒,今年流感流行,加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升高,春節南來北往、閤家團聚,要特別警覺,流感類流感特別門診於全市3家醫學中心及11家區域醫院有開設,健保局中區業務組也提醒民眾上可APP「健保快易通」查詢就近開診院所。

長榮診所院長鄭國揚(右)連續15年除夕過年看診不打烊,不讓病患春節假期到大醫院看病增加感染風險。(記者蔡淑媛攝)

長榮診所院長鄭國揚(右)連續15年除夕過年看診不打烊,不讓病患春節假期到大醫院看病增加感染風險。(記者蔡淑媛攝)

過年前民眾因為類流感或趕來施打疫苗患者不少。(記者蔡淑媛攝)

過年前民眾因為類流感或趕來施打疫苗患者不少。(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