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武漢肺炎》誰隱瞞疫情? 《CNN》:習近平集權管理漏洞

外媒分析,這次中國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恐顯示習近平集權管理的最大漏洞。(美聯社)

外媒分析,這次中國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恐顯示習近平集權管理的最大漏洞。(美聯社)

2020/01/24 11: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武漢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肺炎疫情持續擴散,驚人的傳染力使各國先後出現確診病例。對此,外媒分析,儘管未經證實,但有許多跡象顯示,武漢官員對病毒的風險「輕描淡寫」了數週,導致疫情迅速擴散,恐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集權政治的最大漏洞。

《CNN》報導,新型冠狀病毒最早出現在去年12月,直到當月底都還被認為是「不明原因肺炎」,直到1月7日才檢測出是新型冠狀病毒,接著9日開始接連出現死亡病例。

報導提到,儘管現今在中國官方媒體上,許多社論呼籲提高透明度,並稱讚政府及科學家的迅速反應,發布了病毒基因組,協助全球研究人員研發疫苗,不過最初也是因官員的無能或政治因素的掩蓋,才導致疫情蔓延。

中國境內資訊大多仰賴官方媒體,不過這也成為拖延應對時間的原因之一,習近平的集權管理,讓這次疫情爆發出現漏洞,也使地方官員怕得罪中央而選擇暫時隱瞞。

報導中形容中國的政治是「天高皇帝遠」,地方政府並不總是照著北京的想法行動,各省主管沒有確切了解到疫情嚴重性,尤其武漢官員對病毒風險「輕描淡寫」了數週之久,延遲了採取行動的適當時機,才又擴大感染範圍。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