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寺廟藏美食!客家麻糬、薑茶小湯圓 竹市邀民眾來趟另類寺廟小旅行

新竹市金山寺的招牌客家麻糬。(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市金山寺的招牌客家麻糬。(新竹市政府提供)

2020/01/24 15:47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市許多古蹟寺廟不僅是信仰中心,特定節日還會提供免費美食!像是開台金山寺初一提供客家麻糬、舊城區的內天后宮初一到初三夜提供熱薑茶加小湯圓,市府歡迎全國民眾來新竹市體驗另類「寺廟小旅行」,不僅拜拜保平安,還可以看古蹟、享用「神明加持」的在地平安美食!

市府說,廟宇附近更是傳統美食小的集散地,如肉圓、炸肉、腸粉等,許多廟宇也會提供免費的餐點讓香客享用,與香客結緣,市府特別整理了一系列經典廟宇平安美食,提供給市民朋友們參香祈福打卡完之後,別忘了留下來「吃平安」討個吉利!

民政處表示,位於新竹科學園區內的開臺金山寺,為國家三級古蹟,主祀觀世音菩薩,是新竹客家人的重要信仰中心,廟方每逢初一、十五都會提供經典的客家麻糬,純白充滿嚼勁的香Q麻糬配上香氣十足充滿顆粒的花生粉,常常一推出就在短時間內「完食」。除了初一、十五,在農曆2月19日觀音佛誕、6月19日觀音成道及9月19日觀音出家日,也會加碼提供招牌客家麻糬。

位於舊城區西門街的內天后宮,有200多年歷史,主祀天上聖母;因過去位在竹塹城內,因此稱為內媽祖廟,與北門城牆外的長和宮並稱為新竹內外媽祖。每到農曆新年初一至初三,廟方就會提供獨特的熱薑茶加湯圓,薑氣十足、暖呼呼的薑茶加上Q彈小湯圓,代表吃福圓、好過年,讓信徒暖心也暖身。而廟旁的廟口肉圓,皮薄肉多的紅糟肉圓,是許多信徒力推的在地美食。

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的長和宮,信徒稱為外媽祖廟,早年因貿易往來興盛,許多郊商將長和宮當作議事地點,取名「長和」有長久合作,和平共處的含意。長和宮和市定古蹟水仙宮香火鼎盛,每年農曆3月23日媽祖壽誕、7月23日普渡法會及11月11日補運法會都會提供現煮的米苔目、炒米粉、素麵及甜湯等經典新竹小吃提供給參香的信眾。

長和宮旁有一家「明和麵店」不賣麵,只賣獨門的炸肉與粉泵,炸肉皮脆多汁肉塊扎實又鮮嫩,粉泵吃起來風味十足。

國家三級古蹟關帝廟,不僅保存完善的古蹟石碑,建築樣式獨特,每年農曆6月24日關聖帝君及5月13日關平太子聖誕這兩天,會提供道地客家米苔目淋上甜蜜冰涼的糖水,讓信徒可吃涼涼,消消暑氣;此外,廟旁有家隱藏在關帝廟附近,內行人才知道的美味腸粉「老港陳」,老闆是移居台灣的香港人,招牌的腸粉類現點現做,是許多夜貓子的私房宵夜。

另在西濱公路上的太初玄清宮,主祀奉道教三清道祖及天上聖母,每年春節期間會推出象徵財富、長壽及金榜題名的黃金蛋、長壽麵線及狀元豆干給廟裡參拜的信眾,希望為信眾帶來一整年的財運、身體健康及考運。

新竹市內天后宮的廟口肉圓。(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市內天后宮的廟口肉圓。(新竹市政府提供)

長和宮不定期提供的貢丸湯供信徒享用。(新竹市政府提供)

長和宮不定期提供的貢丸湯供信徒享用。(新竹市政府提供)

長和宮主委楊金土(右)與明和麵店招牌美食炸。(新竹市政府提供)

長和宮主委楊金土(右)與明和麵店招牌美食炸。(新竹市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