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年節低頭、久坐不舒服 鬆頸、夾臂兩招讓你不再「頂扣扣」!

鬆頸運動三步驟。(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鬆頸運動三步驟。(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2020/01/27 15:38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春節期間,親友團聚用餐、娛樂、聊天,幾乎都是靜態久坐,台中慈濟醫院復健科副主任林啟文表示,長期維持同一個姿勢,幾天下來,肩頸痠痛、下背痛問題很容易上身,防患未然就是避免錯誤姿勢,並不忘每半小時站起來動一動,放鬆肌肉才能健康過春節;院方並提供鬆頸、夾臂兩招,讓你全身不再「頂扣扣」。

春節期間,親友團聚打麻將或追劇、打手遊,甚至走春長時間坐車,容易出現全身痠痛「頂扣扣」等不適症狀。台中慈濟醫院復健科副主任林啟文指出,因久坐而引發的不適,幾乎都跟姿勢有關。

不論低頭追劇、打手遊,還是當個「沙發馬鈴薯」看電視、牌桌戰方城,坐姿隨時間增加,身體會愈坐愈往下滑,不用特別出力,感覺好像很舒服,事實上整個上半身與頸部呈現屈曲狀態,肩頸後側肌肉緊繃,下背部懸空往前塌陷,完全沒支撐,長時間錯誤的姿勢,不只頸部與背部肌肉緊繃、血液循環不佳,更容易引起肩背腰部痠痛,脊椎骨也會發炎,長期下來容易造成頸椎、腰椎退化。

林啟文建議民眾注意坐姿,不要造成脊椎負擔,每隔卅、四十分鐘就要站起來活動一下,讓肌肉適度放鬆再繼續,否則疲勞會持續累積,造成身體負擔與傷害。

復健科組長陳昱廷並示範兩種簡單伸展操,讓大家可以放鬆肩頸與上半身肌肉,預防姿勢不良與久坐的痠痛。

第一種是鬆頸運動:先找一面堅固牆面,背對牆面,將頭部與上半身貼緊牆面站立,然後收下巴,持續十秒後將下巴放鬆,連續十次為一個循環,做完三個循環就完成整個運動。鬆頸運動對於長時間低頭追劇、打手遊的族群放鬆頸部肌肉與釋放頸椎壓力很有幫助。

第二種是夾臂運動:同樣採站立姿勢,雙腳張開與肩同寬,兩手伸向後背十指交扣,然後雙手往下伸展,上臂與肩膀向後夾緊,將胸大肌向前挺出,持續十秒後放鬆上臂與肩膀,並將雙手收回,連續這個動作十次為一個循環,做完三個循環即可。

陳昱廷表示,夾臂運動對於久戰方城與久坐沙發姿勢不良的族群,能有效的伸展上半身肌肉與減輕脊椎負擔,讓身體不再「頂扣扣」。

夾臂運動三步驟,讓你全身不再「頂扣扣」。(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夾臂運動三步驟,讓你全身不再「頂扣扣」。(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