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武漢肺炎》台中民眾怨跑5家藥局買不到 衛生局長:超商都有

口罩之亂!台中民眾連跑5家藥局買不到口罩。(記者蘇孟娟攝)

口罩之亂!台中民眾連跑5家藥局買不到口罩。(記者蘇孟娟攝)

2020/01/29 14:25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明天就是上班日,有不少民眾考量接觸人機會變多,趁收假前買口罩備用,台中市有民眾一早連跑5家藥局,口罩均完售,根本買不到,有人在菜市場買到口罩,卻被坐地起價,平時50個100元的口罩「升級」為250元,讓民眾忍痛購買,大嘆防疫好難。

國內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截至上午已有8例感染確診者,由於明天就是上班日,有民眾趁今天購買口罩,卻有人一早連跑5家藥局,口罩早就售完,有的藥局只剩紙口罩,藥局人員還說「只要戴兩層也有效」,讓民眾半信半疑。

還有民眾到向上市場,看到有人路邊擺攤賣口罩,但平時50個100元的口罩,今天一律「升級」250元,現場甚至賣號稱有5層防護的口罩,50個500元,雖明知攤商坐地起價,被當冤大頭,但民眾還是搶著買。

民眾抱怨花300元搶了一盒「活性碳口罩」,另有民眾到超商搶買,也買回一堆活性碳口罩,結果買回家才被告知,活性碳口罩根本擋不了病毒,嘆白買了。

針對口罩之亂,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指出,紙口罩根本沒有防飛沫的功能,戴兩層還是不防水,理論上效果有限;活性碳口罩主要是在吸附有機氣體、惡臭分子及粉塵,像噴漆、噴農藥時可用,雖不具殺菌功效,但還可以阻擋飛沫,勉強可「退而求其次」。

他說,最好還是選購一般醫療級口罩,表面有經防水等處理,可以有效阻絕飛沫等;曾梓展另強調,N95口罩屬一般醫療人員使用一般民眾不須搶購N95口罩,使用一般醫療級口罩即可。

曾梓展說,他上午走訪多家超商,均還有3個一包的醫療級口罩可買,他也籲民眾不必恐慌性搶購。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