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流感重症非老幼專利 中壯年占3成

衛福部疾管署呼籲,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資格的民眾應盡快打疫苗。
(資料照,北榮提供)

衛福部疾管署呼籲,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資格的民眾應盡快打疫苗。 (資料照,北榮提供)

2020/01/11 05:30

疫情將進入最高峰 疫苗接種率卻遠低於其他族群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近期氣溫變化大,流感已進入高峰期。衛福部疾管署提醒,許多民眾認為流感重症是老幼族群的專利,但分析數據可發現,中壯年占比達三成,公費流感疫苗接種率卻低於其他族群,提醒最快下週起,流感疫情就會進入最高峰,民眾應儘速打疫苗,及早獲得保護力。

本季重症累計499例 近5年新高

根據疾管署統計,去年十月進入本流感季以來,流感重症累計四九九例,以六十五歲以上占四成二為大宗,其次是五十至六十四歲的中壯年族群,比例也有三成一,目前超過九成以感染A型H1N1為主,而H1N1的特色為不只老年人、嬰幼兒是高危險族群,也會侵襲中壯年族群。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檢視近年公費流感疫苗符合資格族群接種情形,接種率以五十至六十四歲中壯年僅約兩成較低。以今年為例,從元旦開放相關族群打疫苗以來,儘管較去年同期已成長一成,但此族群接種率僅有九%,仍是偏低。

公費疫苗還有139萬劑 早打早保護

莊人祥提到,本流感季四九九例流感重症中,近八成具有慢性病史,九成九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由於疫情持續升溫,預計最快下週就會進入最高峰期,將持續兩至三週,而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數已達四六五.一萬劑,尚餘約一三九萬劑,呼籲符合公費流感疫苗適用條件的民眾,盡快打疫苗,及早獲得保護力。

莊人祥也說明,目前國內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儲備量約三一四萬盒,其中約四十萬盒已配送至各縣市衛生局及合約醫療院所,分別為口服式克流感膠囊、易剋冒膠囊及吸入式瑞樂沙旋達碟,三者均可用於治療A型與B型流感,現有四四一三家醫療機構提供公費藥劑。

疾管署再次提醒,民眾不可輕忽流感嚴重性,尤其是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嬰幼兒、高風險慢性病人及孕婦等流感高危險群,應特別留意自身健康狀況,如有疑似症狀或出現呼吸困難、發紺、意識改變等危險徵兆,應儘速就醫,必要時按醫師指示使用流感抗病毒藥劑。

疾管署統計,本流感季已累計四九九例重症,為近五年同期新高,較去年同期的二四二例倍增,但二十六例死亡則為近五年同期次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