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迎媽祖遶境》 九份雜貨店老闆娘 奉茶50載

吳春向宜蘭頭城藥草店購買藥材熬煮礦工茶。(記者林欣漢攝)

吳春向宜蘭頭城藥草店購買藥材熬煮礦工茶。(記者林欣漢攝)

2015/05/26 08:00

來杯礦工茶 濃濃人情味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九份汽車路上七十七歲的頌益商號老闆娘吳春,於每年農曆四月一日媽祖遶境這天,都會在店門口奉茶迎接陣頭;她笑說,山城階梯多,遶境相當耗費體力,走到汽車路時已有不少人腿軟,喝下這杯「礦工茶」後,才有力氣繼續向前行。

吳春十九歲就嫁到九份大竿林,她回憶,早年一開始提供店內販售的果汁給遶境陣頭及信徒飲用,隔年有朋友建議青草茶較好,她婆婆便使用頭城帶來的配方熬煮給大家飲用。

婆婆起頭做 由媳婦繼承

婆婆過世後,就由吳春繼續用這帖茶方維繫這份濃厚人情味,至今已半世紀。吳春指出,這帖茶方只有黑甜、紅骨蛇與萬點金頭三種藥材,組成相當簡單,可降火、解毒又護喉,加上利尿不易中暑,以前很多礦工都會自備在工作時飲用,因此又稱為礦工茶。

在媽祖到九份遶境的前一個月,吳春就會匯款給頭城的藥草店,對方也會自動寄來所需的藥材,雙方多年來的合作已形成默契,一通電話都不用,吳春笑說,去年曾想跟對方聯繫,才發現當年留的號碼,竟是已淘汰的BB call。

儘管藥材種類不多,熬煮可不容易。吳春會先把藥材浸泡二小時再熬煮,一鍋約需時二小時,等到藥材沉到底部才算完成,中間還得守在爐火旁撈掉雜質,相當費工。

藥材熬煮 帶苦會回甘

吳春說,不撈起雜質,礦工茶不會回甘,有一年拿到中國的藥材,陣頭和信眾還會抱怨沒有苦味,已經喝出心得來,每年都是依古法煮製,「要做就正經做,絕不能隨便煮」。

今年吳春在遶境前夕身體不適,她到醫院打點滴後,馬上回到店裡繼續煮茶,「做得很高興,習慣就好。」吳春的兒孫也都特地請假,在媽祖遶境時捧茶慰勞陣頭與信眾,豔陽高照下,約一千五百杯礦工茶很快就被索取一空,人人喝在嘴裡,暖在心裡。

九份雜貨店老闆娘年年在店門口奉茶迎接陣頭。(記者林欣漢攝)

九份雜貨店老闆娘年年在店門口奉茶迎接陣頭。(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