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健康網》酒類熱量大比拚! 少喝遠離過年肥

聚餐飲酒時應留意身邊親友和自身的狀態,以免酒精過量攝取對身體造成傷害;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聚餐飲酒時應留意身邊親友和自身的狀態,以免酒精過量攝取對身體造成傷害;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2021/02/15 19:00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年期間和親戚、三五好友歡聚,滿桌的美食佳餚,再來一杯黃湯下肚總能使過節氣氛更加活絡。但醫師警告,酒精熱量高容易使人變胖並對身體造成傷害,若發現自己或親友已因飲酒導致臉紅,就應適可而止,不要再硬撐。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表示1克酒精的熱量是7大卡,不同種類的酒所含熱量則不盡相同,喝酒會胖的主因是酒精會刺激壓力荷爾蒙皮質醇,讓身體處於吸收狀態,不易分解脂肪;此外,不少人睡前會喝紅酒,但睡眠是人體空腹燃燒脂肪很重要的時間,喝紅酒會使胰島素升高,讓身體更加難以進入燃脂的狀態。

蕭捷健指出,許多台灣人體內缺乏「乙醛脫氫酶」,導致無法順利代謝酒精的轉化物,而乙醛屬於致癌物,會造成口腔癌、食道癌、乳癌和胃癌等疾病;在飲酒後,乙醛若堆積在體內的數量過多,會造成血管擴張,導致臉紅發熱,這樣的臉紅其實代表人體已處於輕微乙醛中毒的狀態,並非謠言所稱的「臉紅表示代謝好、血管通暢」,事實上,酒精的代謝物正在慢慢破壞全身的器官。

蕭捷健坦言,完全不喝酒確實會使許多人身心無法平衡,因此建議酒最好和餐點共同攝取,也不要在太晚的時間喝酒;另外有研究表明,45%的台灣人缺乏酒精代謝酵素,因此適量飲酒還是最重要的觀念,若自己或身邊有喝一點點酒臉就很紅的人,就不要再勉強彼此,因為酒他們來說就是傷身的毒藥,多喝無益。

常見酒類熱量(每165毫升)

●高粱682大卡

●白蘭地458大卡

●威士忌450大卡

●伏特加381大卡

●烏梅酒315大卡

●米酒255大卡

●陳年紹興223大卡

●清酒221大卡

●白葡萄酒159大卡

●紅葡萄酒151大卡

●調味啤酒69大卡

●原味啤酒60大卡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酒類熱量排行榜。(取自蕭捷健臉書粉專)

酒類熱量排行榜。(取自蕭捷健臉書粉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