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健康網》盤腿、翹腳誰更傷脊椎? 醫揭背後真相

醫師指出,盤腿和翹腳都會對身體造成傷害,但長期下來,盤腿的嚴重性更為劇烈。(取自freepik)

醫師指出,盤腿和翹腳都會對身體造成傷害,但長期下來,盤腿的嚴重性更為劇烈。(取自freepik)

2021/02/16 15:00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到農曆新年,大人小孩坐在一塊打牌聊天絕對是遠離工作壓力的最佳時刻,但有時一整天坐下來就是好幾小時,醫師指出,無論是長時間「盤腿坐」或「翹二郎腿坐」,都會對身體造成傷害,而兩者當中,盤腿坐的傷害則更加嚴重。

聯新國際診所院長林頌凱在臉書粉專「林頌凱醫師 Dr.53」發文,指出現代人因租屋處小、貪求方便,常在書桌或電視前盤腿而坐,且一坐就是數個小時,但在盤腿坐的同時,人往往會不自覺的歪頭、駝背、骨盆歪斜以及膝關節和髖關節的過度彎曲。

短時間舒適自在 長期恐引發各種傷害

林頌凱表示,這些姿勢雖能讓人感到更放鬆,但僅限短暫的時間,若每天持續好幾個小時,日積月累下來就會出現各種病症,例如歪頭、駝背可能導致上交叉症候群,讓人容易肩頸痠痛、胸悶、交感神經失調,甚至頸椎長骨刺;骨盆傾斜會影響下半身循環,導致軀幹和下肢的肌肉張力異常,長時間可能引發腰椎椎間盤突出;膝關節和髖關節的過度彎曲會讓關節提早退化,也會使臀肌過度緊繃產生假性坐骨神經痛。

盤腿坐不易調整姿勢 應定期起身舒展

林頌凱提到,不少人認為翹二郎腿造成的傷害比盤腿嚴重,但相較於盤腿坐時全身蜷曲在一起,翹二郎腿時是坐在較高的椅子上,除了身體上半身的重量可以靠椅背來分攤外,要調整姿勢時也較為容易;林頌凱強調,盤腿坐並非絕對不好,而是不該長時間用錯誤的方式盤腿坐,例如吃飯、工作時就端正坐在餐桌、書桌上,即使只能盤腿坐,背後最好也能靠著牆壁或墊子,並定期起身動動,才能避免傷害。

正確的姿勢和生活習慣有利於健康和好的體態,錯誤的姿勢和生活習慣容易為身體帶來傷害,若本身已因為盤腿坐造成後遺症,林頌凱也分享「八段錦運動」,每天2次、每次5回能緩解:

●保持輕鬆站姿,肩膀自然放鬆,保持正常呼吸。

●先吐氣乾淨,再深吸一口氣,雙腿併隴,閉氣提肛,將雙手高舉過頭。

●雙手用力向上推,眼睛向上注視雙手。

●閉氣15秒後,放下雙手,吐氣到乾淨。

●再吐氣乾淨,深吸一口氣,重複進行5次動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