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健康網》2歲男童吃葡萄噎死 醫列年節4類NG食物防憾事

隨時都應避免幼童食用未經磨小、搗碎的小型水果、堅果、果凍等食物,以免發收噎住的憾事;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隨時都應避免幼童食用未經磨小、搗碎的小型水果、堅果、果凍等食物,以免發收噎住的憾事;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2021/02/15 12:22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月底曾發生一名2歲男童假日至外婆家玩,結果吃葡萄噎住,送醫搶救仍無法挽回性命的憾事;隨著農曆新年的到來,醫師也提醒家長們,一定要避免孩童吃下難以下嚥的食物,不幸噎到也要使用正確的急救方法。

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在臉書粉專「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上發文指出,每到過年,桌面上就會出現許多堅果、糖果、小顆水果等食物,但5歲前的孩童吞嚥及呼吸功能的協調尚未成熟,若吃的太急、邊吃邊玩,甚至進食時受到驚嚇,就可能講嘴內尚未嚼碎的食物吸進氣管中,造成危險,因此這些食物在食用前需先或剝小塊,才能讓孩童食用。

巫漢盟也列舉出多項容易使孩童噎到的食物:

1、堅果類:孩童支氣管較小,花生、開心果、核桃、瓜子等堅果容易使孩童噎到。

2、糖果:硬糖、軟糖等甜度和硬度高,容易增加噎住風險。

3、果凍:果凍體積略大、口感滑嫩且難咬斷,應避免給小小孩食用。

4、小顆水果:葡萄、荔枝、龍眼等水果小且有籽,食用前需先去籽切小塊。

巫漢盟提醒,若意外發生異物哽塞時,應先注意孩童的呼吸狀況,若當下出現嚴重咳嗽,但無臉部充血、嘴唇發黑的現象,應鼓勵繼續咳嗽,並立即送醫診治;但若當時孩童已無法呼吸或講話,手在喉部亂抓,臉部出現充血,嘴唇發黑,應馬上進行急救。

巫漢盟提到,針對1歲以下孩童的緊急救方式應採用「拍背壓胸法」,1歲以上則採用「哈姆立克法」,若錯失第一急救時間,恐造成缺氧時間過久,引發腦部的損傷,甚至死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