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健康網》糖友過年吃大餐 注意這五要點可以「穩血糖」

醫師提醒,吃大量蛋白質也會使血糖上升,且增加痛風機會,糖友仍要小心蛋白質的份量。(資料照,記者彭健禮攝)

醫師提醒,吃大量蛋白質也會使血糖上升,且增加痛風機會,糖友仍要小心蛋白質的份量。(資料照,記者彭健禮攝)

2021/02/10 18:00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迎接新年來臨,加上親朋好友久未見面,在農曆春節難免會吃吃喝喝,不過,醫師指出,過年後,常見糖尿病友的糖化血色素(HbA1C)的飆高,併發症也就快 速進行,因此提醒糖友們餐前、飯後記得量血糖,用餐前先吃蔬菜,注意隱藏性澱粉,不過量吃蛋白質,最重要的是持續運動,注意這五點可讓血糖穩定,平安過好年。

餐前、飯後測血糖值 更能掌握飲食狀況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潘筱芳指出,要好好控制血糖,首先要知道自己身體處理血糖的能力。別人吃一碗飯,血糖還好。你吃一碗飯,血糖會升高多少?通常檢測餐前血糖與餐後血糖可以告訴你這項資訊。其他會升高血糖的澱粉類食物也可以這樣測出來。這樣就可以自己斟酌澱粉類食物要吃多少。

小心隱藏性澱粉 不利血糖控制

潘筱芳提醒,糖尿病患特別要注意隱藏的澱粉類食物,包括:玉米、芋頭、番薯、山藥、馬鈴薯、湯圓、紅豆、綠豆、蓮子、薏仁、小米、大麥等。

先吃蔬菜 可增加飽足感

她也建議吃大餐前,先吃富含纖維質的綠葉蔬菜、白花菜、青花菜、高麗菜、山東大白菜,都可以增加飽足感,更能減緩餐後的血糖上升。過年期間請多加利用。

蛋白質攝取需注意份量 以免升血糖

很多人認為吃蛋白質的食物,不會增加血糖,但是潘筱芳指出,大多數的人也發現,不吃澱粉,只吃大量的蛋白質的人,很少有低血糖的發生。其實,吃大量的蛋白質會增加肝臟的負擔,因為肝臟需要將過多的蛋白質進行醣質新生,仍舊會增加血糖。而且大量的蛋白質也會增加痛風發作。糖尿病病友仍需小心蛋白質的份量。

保持運動習慣 有助降血糖

潘筱芳提醒,平常有做運動的人,也請保持運動的習慣。運動可以協助人體肌肉攝入血中的葡萄糖,由此幫助降血糖。但須注意運動前血糖在150-300mg/dl之間比較安全。若血糖不夠高,在開始運動後容易發生低血糖;若開始運動時,血糖太高,則在開始運動後,自主神經系統的啟動,會導致血糖更高,造成危險。因此糖尿病病友在運動前測血糖可以避免危險。

潘筱芳指出,糖尿病的治療包括:飲食份量控制、運動及藥物控制,農曆新年期間,請糖尿病病友小心選擇食物及份量。盡量控制血糖在安全範圍,這樣做就能平平安安且快快樂樂的過農曆年。

醫師建議,餐前、飯後測血糖可以糖友更能掌握血糖變化。(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建議,餐前、飯後測血糖可以糖友更能掌握血糖變化。(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吃大餐前先吃富含纖維質的蔬菜可以增加飽足感,減緩餐後血糖上升。(資料照,記者健禮攝)

吃大餐前先吃富含纖維質的蔬菜可以增加飽足感,減緩餐後血糖上升。(資料照,記者健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