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健康網》別讓「回娘家症候群」出現! 醫:請把急診留給有需要的人

急診醫師呼籲,把急診留給有需要的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皆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急診醫師呼籲,把急診留給有需要的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皆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2021/02/10 16:51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年初二是傳統習俗中,回娘家的日子,不過急診醫師指出,這一天卻也是農曆春節期間急診人數最多的日子,除了和長輩除夕、初一避諱到醫院,也和女兒初二回娘家,發現父母身體不適,急著帶長輩就醫有關。

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醫師陳志金在臉書粉專「Icu醫生陳志金」發文指出,「年初二症候群」或稱「回娘家症候群」出現的日子,其實也是「天邊孝子症候群」的一種表現。

他分析原因指出,嫁到遠方的女兒平日沒在父母身邊,過年回家總是覺得父母和自己想像中的不一樣。父母此時也才有機會和孩子吐露身體長年的不適。於是,為了表示孝順,就在過年期間,硬是把父母帶去看急診!

陳志金直言,其實很多兒女急的是自己內心的愧疚啊!消防人員也經常受這個所苦!以為要出緊急任務,到了現場,才發現原來是女兒回娘家,為了表示孝心,讓消防人員也很無奈。

陳志金指出,常常除夕圍爐之後,急診的部分人潮,也是因為返鄉的「孝子」們,為了表示孝順,而帶長輩去急診看「慢性病」,而且都還會一家大小一起去。

其實,有些異狀或不適,早已經存在一段時間了,根本也沒有急迫到需要去急診看,真的不需要帶老人家去急診跟人家擠。

陳志金提供四點建議,希望兒女們關心父母健康,但不要急著在農曆春節看醫師,而應該把急診留給真正有緊急需要的病人,畢竟一年當中,好不容易回家,就好好陪父母,如果不是緊急的醫療問題,不要把時間耗在急診「等待看診」,而且,在人擠人的地方,老人家的感染風險也比較高!

四點建議分別為:

1.回娘家的時候,多帶一些補品、保健食品、止痛貼布、胃腸藥,來孝順父母。回娘家前,就可以筅透過電話,看看父母有什麼不適或需要。

2.紅包可以再包大包一點

3.最後,當然比以上兩個都重要的是,陪陪父母聊天、抱抱他們、表達感謝養育之恩。不要只顧著和兄弟姐妹之間聊天或者打麻將。

4.如果要安排就診,可以協助長輩們上網預約相關科別,在年後的門診,讓長輩們不必到醫院現場去排隊等掛號。另外,這些已經存在一段時間的「老毛病」,如果去急診,其實,大部分也只是臨時的處理,最後還是得預約回到各專科門診追蹤治療。

急診醫師陳志金在臉書分析回娘家症候群。(取自ICU醫生陳志金臉書)

急診醫師陳志金在臉書分析回娘家症候群。(取自ICU醫生陳志金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