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過年飲食作息亂了套 小心發燒、感冒來報到

醫師提醒,除夕圍爐要注意飲食衛生,吃火鍋應多吃蔬菜,不要喝湯,也不沾醬,飲酒不過量;圖為情境照。
(圖:達志影像)

醫師提醒,除夕圍爐要注意飲食衛生,吃火鍋應多吃蔬菜,不要喝湯,也不沾醬,飲酒不過量;圖為情境照。 (圖:達志影像)

2021/02/11 05:30

記者林惠琴/專題報導

過年滿桌佳餚祭五臟廟、熬夜狂歡、人擠人走春,小心健康亮紅燈!去年春節期間因發燒、頭痛等一般症狀與徵候跑急診最多,其次是感冒,感冒也是春節後一週門急診首位,高達153萬人次,還有腸胃道毛病與高血壓、糖尿病也要注意;醫師提醒,連假飲食與作息不可大意,慢性病患者更不可隨意停藥,以免影響病情控制。

根據衛福部健保署統計,去年春節連假期間急診以發燒、頭痛、疲勞、虛脫或休克等「一般症狀與徵候」最多,7天超過2.6萬人次;其次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即俗稱的「感冒」,再來是「流行性感冒及肺炎」,兩者合計逾4.2萬人次。

去年春節後一週門急診以「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位居榜首,高達153萬人次,「其他急性下呼吸道感染」則是排行第3名,可能連肺部都受到影響的程度,超過25萬人次,前3名光是呼吸道感染就占2名,顯然不可輕忽。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馬偕兒童醫院醫務部主任邱南昌表示,春節算季節交替之際,呼吸道病原體最多,加上南來北往加大不同病原體的移動,人與人接觸也較平常更多,且到處走春人擠人,提高傳播與感染風險,其中,有些人可能忌諱過年看病不吉利,更會忍住不適到年後再就醫,結果狀況惡化恐連肺部都受到影響,進而有部分下呼吸道感染。

不過,邱南昌提到,今年民眾都在防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人人戴口罩、勤洗手,不少大型活動也取消,估計人擠人情況會減少,可望連帶降低呼吸道感染相關疾病,提醒民眾盡量待在家中或到戶外走春,避免前往人潮眾多場所,密閉空間要做好防護,萬一家人有疑似症狀,最好保持一點距離,降低感染風險。

春節期間急診或春節後門急診除了呼吸道感染外,尚有口腔及唾液腺、腸胃道疾病,以及頭部或手部損傷,還有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疾病等。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家醫科醫師黃國晉指出,過年因親友相聚,往往吃得較澎湃、沒有忌口,使體重增加,且口味較重,鈉離子、鉀離子高,加上有些長者有春節吃藥不吉利的想法,造成腸胃道疾病,並影響慢性病控制,建議飲食仍要盡量清淡,像吃火鍋的話,可以蔬菜鍋取代麻辣鍋,且不喝湯、不沾醬,飲酒適量。

至於不少頭部或手部損傷,黃國晉認為,春節期間不少民眾會守歲、熬夜打牌或打麻將,睡眠不足可能造成開車或騎機車時注意力不集中,進而發生意外事故,當然也有酒駕問題,或是情緒過於高昂與他人打架,建議保持足夠睡眠、穩定情緒。

去年春節期間急診十大疾病

去年春節期間急診十大疾病

去年春節後7天西醫門急診十大疾病

去年春節後7天西醫門急診十大疾病

醫師建議,民眾過年走春可到戶外,避免人潮擁擠場所,以降低人擠人的呼吸道感染風險。(記者林惠琴攝)

醫師建議,民眾過年走春可到戶外,避免人潮擁擠場所,以降低人擠人的呼吸道感染風險。(記者林惠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