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搶頭香、領錢母別撲空! 全台宗教活動異動資訊一覽

受疫情影響,不少宗教單位都取消大型及春節活動,大甲鎮瀾宮也取消搶頭香活動。(資料照)

受疫情影響,不少宗教單位都取消大型及春節活動,大甲鎮瀾宮也取消搶頭香活動。(資料照)

2021/01/21 01:10

首次上稿 01/20 12:16
更新時間 01/21 01: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持續,但農曆年節將近,為配合防疫,各縣市不少大型活動已宣布取消,也有各大宗教單位跟進,宣布取消部分大型活動及春節活動;究竟有哪些宗教大型活動受到影響?本報帶您掌握最新消息。

●佛教

信徒眾多的中台禪寺因應防疫,首度取消大年初一的新春團拜法會、初二的精進禪七活動,寺方表示,這2個活動年年舉辦,今年第一次停辦,希望信眾一起做好防疫工作,而中台山和各精舍也持續有實名登記、量體溫、戴口罩措施,禪修課也繼續停辦。

法鼓山原訂今年2月11日的除夕撞鐘活動,受疫情影響,將改採線上直播,全台民眾可透過「法鼓山除夕撞鐘活動網站」參與活動。

佛光山原定舉辦「光照大千」春節活動,活動內容包含施放煙火、燈光秀、祈福法會及表演等項目,目前宣布取消煙火秀,但其他如燈光秀、祈福法會及表演等還未定案。針對一般走春人潮,佛光山尚在研擬相關防疫管制。

花蓮慈濟每年歲末會在各地舉行社區歲末祝福活動,受到疫情影響,慈濟基金會宣布,慈濟北、桃、竹地區,包括社區歲末祝福等相關集眾活動「延期或調整」舉行方式,降低群聚感染風險;另外,會場部分會規劃固定入口,入口處將進行體溫量測及手部消毒,進出採實名聯繫制,室外保持社交距離、座位採梅花座。

●道教

宜蘭

宜蘭縣天公廟草湖玉尊宮、羅東震安宮和四結福德廟宣布停止供應平安粥,其中四結福德廟改以平安餅代替粥品,方便有意索取民眾外帶回家;至於後續是否會有其他宮廟跟進,宜蘭縣民政處近日將請鄉鎮市公所調查回報。

苗栗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宣布多項大型活動停辦,同時停止改運、補運服務,即日起將實施參拜路線進出人流管制,23日起實施量設體溫,呼籲信眾配合,若有身體不適或發燒者應避免前往。

台中

為配合防疫,大甲鎮瀾宮布取消除夕搶頭香活動,除夕與大年初一交接的開廟門儀式部分不會取消,但進出將調整為單一出入口,方便進行人數控管、量測體溫,同時要求戴口罩。

彰化

彰化市南瑤宮除夕夜路跑迎頭香活動受疫情影響也宣布停辦,待疫情緩和後再行辦理。

南投

竹山鎮紫南宮停辦「牛」年春節錢母活動,受疫情升溫影響,由廟方宣布停辦,成為10年首度停辦,但仍歡迎信眾過年期間來紫南宮走春,並建議信眾走春時保持社交距離。

除此之外,紫南宮「呷丁酒.呷平安」活動仍如期在農歷正月16日舉辦,但改以「雞肉調理包」方式供應,以策防疫。

雲林

西螺福興宮宣布取消「萬人躦動-開廟門 搶頭香」活動,改以民眾插上頭柱香儀式辦理;「歡喜迎財神開運紅包」領取、百萬高空煙火秀活動則照常舉行,但有意參加的信徒須配合戴口罩。

麥寮拱範宮宣布停辦除夕夜搶頭香、連辦18年的全國歌唱比賽,以及紅包樂透大放送等活動,但信徒仍可在開廟門後自行進入參拜。

北港朝天宮原本就無搶頭香活動,今年同樣由信徒自行參拜、插自己新春頭香,但會加強防疫,入內需配合量體溫、手部消毒及戴口罩,籲信徒一同配合防疫。

台南

台南市開基玉皇宮庚子年建醮18日圓滿謝燈篙,原訂本週六、日要進行境內、外平安遶境,但今日透過緊急記者會宣布取消,以配合防疫。

台南市祀典大天后宮今日緊急開會,決議取消搶頭香活動;除夕跟大年初一交接的開廟門儀式則不會取消,將由廟方自己執行,同時也會提升防疫措施,春節期間民眾進出廟宇參香都必須全程配戴口罩,也將調整為單一出入口,方便進行人數控管、量測體溫。

台南鹿耳門天后宮管委會召開會議決議,配合政府防疫政策,辛丑年文化季暨參拜祈福活動部分取消或延期,今年也首度取消發放年夜祭歲錢。

屏東

屏東縣麟洛鄭成功廟「王爺奶奶回娘家」活動取消新生兒賜福,新丁粄及紀念品直接送到新生兒家中;慈鳳宮、城隍廟發放錢母、發財金活動,目前正研議是否改以隨金香發放來應變。

台東

台東天后宮原本將採陣頭報名實名制,續辦元宵遶境,但廟方與縣市首長協商後決定停辦,至於台東玄武堂「炮炸寒單爺」活動是否續辦,縣府與市公所將在近期內會前往玄武堂協商。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中台禪寺配合防疫,信眾量體溫、酒精消毒、實名登記外,今年首度取消新春團拜法會、精進禪七。(中台禪寺提供)

中台禪寺配合防疫,信眾量體溫、酒精消毒、實名登記外,今年首度取消新春團拜法會、精進禪七。(中台禪寺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