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健康網》過年餐桌必備飲料 「這幾款」是熱量小地雷

想喝汽水,營養師建議,可選擇零卡、纖維或零熱量的較沒有負擔。(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想喝汽水,營養師建議,可選擇零卡、纖維或零熱量的較沒有負擔。(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2022/02/01 16:31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年期間除了糕點甜食的熱量很高不能多吃,餐桌上常常搭配的飲料,也是熱量小地雷,營養師夏子雯在臉書粉專「夏子雯-貼近你生活的營養師」發文整理,常見的9款市售飲料(600毫升/瓶),並換算成飯量供民眾參考,更提醒糖友與腎友飲用白開水最好。

夏子雯表示,一瓶黑麥汁的糖含量高達86公克,等同於1.4碗白飯,其次則是蔓越莓汁,糖含量66.5克,也有1.1碗白飯的熱量;量最低的則是麥茶,糖含量只有25公克,等於0.4碗白飯。仔細查看營養標示,會發現市售的飲料含糖量真的很驚人,把飲料當成水一口接一口喝,一不小心就會多吃了一碗飯的熱量,難怪過完年很容易發胖。

挑選飲料6個小撇步

●購買小瓶裝約250毫升,熱量直接減半,精緻糖的攝取量也不會過多。

●想喝汽水,選擇零卡、纖維或零熱量的較沒有負擔。

●選擇無糖氣泡水,一樣有喝汽水的暢快感。

●無糖茶飲絕對是首選,買起來就對了。

●機能型飲料,大多為無糖茶飲當基底、另外添加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但要小心不要喝過量,以免脹氣反而不舒服。

●吃原型新鮮的水果,不喝果汁。

夏子雯提醒,糖尿病患者建議選無糖飲品是最沒有負擔的,並建議吃適量新鮮水果、不喝果汁為上策;腎臟病患者要注意,汽水、氣泡水的磷含量高,而茶飲、果汁則為鉀含量高,過年若不忌口就可能導致磷、鉀皆高,建議還是飲用白開水最好。

常見飲料熱量表,一不小心就踩到地雷。(圖取自「夏子雯-貼近你生活的營養師」)

常見飲料熱量表,一不小心就踩到地雷。(圖取自「夏子雯-貼近你生活的營養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