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明天送神日 民俗專家教你從心「清屯」、好運一整年

明天是送神日,民眾可準備湯圓及糖果餅干等甜食祭拜。(張姓民眾提供)

明天是送神日,民眾可準備湯圓及糖果餅干等甜食祭拜。(張姓民眾提供)

2022/01/25 08:08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明天國曆1月26日,農曆12月24日,是民間傳統習俗的送神日,這一天相傳「灶神」等掌管人間事務的諸神要返天述職,向玉皇大帝稟告凡人的功過,民眾也可以開始清理家中神桌、神龕及祖先牌位,俗稱「清屯」。民俗專家廖大乙認為,「清屯」除了要清理神明的環境除舊布新外,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心靈環境也要大掃除,若能利用這段期間學習古人自淨其意精神,洗滌內心的塵垢,懂得懺悔思過,就會讓自己好運一整年。

廖大乙表示,送神日雖在農曆12月24日,但俗語俗說「送神早接神晚」,可從24日的子時,也就是今天晚上農曆2月23日深夜11點起開始送神,最晚應在明天中午1點前完成送神儀式。民眾可準備湯圓、糕餅、糖果餅干等甜食及水果祭拜神明,讓諸神「吃甜甜」,幫自己在玉帝面前美言說好話,為自己賜福;至於「清屯」時香爐內的香灰要用乾淨的專用湯匙舀起,以細網過濾香腳等雜質後,再將香粉末放回香爐內,並留下靠近神位的3支香腳,象徵留下福、祿、壽三寶。

廖大乙說,「清屯」除了清理神明的環境,並清出家中用不到的物品分贈親朋好友或弱勢家庭,以改變家中環境氣場外,更深層的意義是自己的心靈環境也要大掃除,從送神日至大年初四接神日這段期間,若能學習古人精神自淨其意,透過反省思過,洗滌內心不良習氣等塵垢,並發願改過遷善,就能讓自己好運一整年。尤其過去一年如果與親朋好友發生過不愉快的事,若能利用這段期間主動釋出善意關懷,效果會特別好,就能藉此改善人際關係。

廖大乙強調,送神後,派駐人間的神明返天庭述職這段期間,其實玉帝還會派監察天神下凡,再度考核人們的表現,以印證地方神明的稟告是否屬實,因此這段期間,人們的言行舉止更形重要,不能信口開河。所以說「舉頭三尺有神明」,每個人一年365天的所做所為、甚至無時無刻的起心動念,神明都看在眼裡,平時為人處世就要謹守本份,否則平日若好吃懶做、甚至作奸犯科,即便送神日準備再豐盛供品祭拜神明,恐怕神明也無法在玉帝面前為自己說好話。

明天是送神日,民眾可以開始清理家中神桌、神龕及祖先牌位,俗稱「清屯」。(張姓民提供)

明天是送神日,民眾可以開始清理家中神桌、神龕及祖先牌位,俗稱「清屯」。(張姓民提供)

送神日「清屯」,香爐內的香灰要過濾後再放回香爐內。(張姓民眾提供)

送神日「清屯」,香爐內的香灰要過濾後再放回香爐內。(張姓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