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健康網》牙齒美白、牙套族別踩地雷 7種色誘美食過年少碰為妙

紅酒會讓牙齒和隱形牙套染色,而且紅酒帶酸的本質也較容易侵蝕牙齒;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akutaso)☆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紅酒會讓牙齒和隱形牙套染色,而且紅酒帶酸的本質也較容易侵蝕牙齒;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akutaso)☆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2022/02/03 14:08

文/蔡宜均

女主管艾麗對工作有著無比的熱情,為了時時保有戰力,不知不覺養成嗜咖啡的習慣,長久下來牙面開始出現暗沉的顏色。為了在職場上展現精明幹練的專業形象,艾麗特地在年前找牙醫做了牙齒美白,但艾麗萬萬沒想到過年時放鬆地和家人多喝了幾杯紅酒,才剛美白不久的牙齒竟然染上一片「喜氣紅」,嚇得她驚慌失措,立馬找資料求救。

過年期間各種色香味俱全的美食應有盡有,常讓人忍不住地口水直流,但有些食物容易造成牙齒,或牙套染色,在大快朵頤之前要注意。

7種碰不得的高風險染色食物

1、紅酒:紅酒的原料是能作為天然染料的葡萄,經過醞釀後顏色變得更加深沉,而品嘗紅酒在口中纏綿繚繞的同時,也正好是牙齒和隱形牙套不知不覺被染色的時候。另外,紅酒帶酸的本質也較容易侵蝕牙齒,愛喝紅酒的人可要特別注意。

2、滷肉:滷肉使用了大量的醬油燉煮,油亮亮的深色滷汁容易殘留在牙齒上揮之不去,使潔白的牙齒彷彿變成畫布,畫出一片片醬油色的悲慘印記。

3、咖哩:咖哩中對健康十分有益的「薑黃」是效果極強的天然染色劑。如同染上薑黃的衣服難以清洗,剛美白過後的牙齒亦難抵擋薑黃色素的侵襲,隱形牙套可是十分容易被染成滿口黃牙喔!

4、糖果:繽紛的糖果是因為人工色素染色,因此即便是堅硬光滑的牙齒也逃他的「染指」。還有,糖果的糖分也是蛀牙的元兇,被蛀蝕的區域對染色的抵抗性更低,形成無限的惡性循環。

5、茶、咖啡:光看到茶和咖啡的色澤就可以知道,它們也容易附著在牙菌斑上使牙齒染色。若真的非常想來點茶和咖啡,不妨試試把紅茶換成綠茶,用拿鐵代替黑咖啡吧!

綠茶的色素沉澱會比紅茶少一些,而動物奶中的蛋白質能與咖啡中的多酚類(polyphenols)相結合,減少殘留在齒面上。而植物奶中的蛋白質和動物奶不同,沒有同樣的效果喔!

6、莓果汁、檸檬汁:莓果汁和檸檬汁都是酸性的天然染料。莓果汁的天然色素易殘留在齒面和牙套上,檸檬汁的酸還會更進一步侵蝕珐瑯質。

7、碳酸飲料:近年來碳酸飲料開始主打無糖無熱量的訴求,並標榜添加膳食纖維,讓許多人趨之若鶩。注意了!這些看起來對人體有益的條件並沒有改變它們的「碳酸」本質。和檸檬汁一樣,低pH值的碳酸對齒質並不友好,人工添加的膳食纖維種類也較單一,無法提供牙齒所需的礦物質。太常飲用會導致牙齒脫鈣,增加蛀牙、染色和敏感等風險。

牙醫師傳授4祕訣 反制染色

1、容易造成衣服染色的食物也較易對牙齒染色,這是判斷是否造成染色的基本原則。
2、使用環保吸管喝飲料,減少色素附著牙面。
3、適量攝取易染色牙齒的食物,食用後用白開水漱口。
4、飯後20分鐘再刷牙,保持口腔清潔。
只要牢記以上4招,還是能輕鬆享受各種過年的佳餚美食,徹底跟染色危機分手。

(作者為丰采美學牙醫診所醫師)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咖哩中的「薑黃」是效果極強的天然染色劑剛,美白過後的牙齒、隱形牙套亦難抵擋薑黃色素的侵襲;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咖哩中的「薑黃」是效果極強的天然染色劑剛,美白過後的牙齒、隱形牙套亦難抵擋薑黃色素的侵襲;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醫師蔡宜均。(圖由丰采美學牙醫診所提供)

醫師蔡宜均。(圖由丰采美學牙醫診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