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春節連假賭個不停 醫師曝成癮關鍵

網路遊藝平台盛行,專注手機拚搏運氣的民眾,可能已經成癮。(記者許倬勛翻攝)

網路遊藝平台盛行,專注手機拚搏運氣的民眾,可能已經成癮。(記者許倬勛翻攝)

2022/02/03 14:43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小賭怡情,大賭傷身!正值農曆春節期間,9天連假難免想試試手氣,但桃園療養院成癮治療科主任吳坤鴻提醒,若長時間待在牌桌上「搏鬥」,很有可能種下賭癮的種子,為避免惡習開花結果,還是多從事其他休閒娛樂為上。

吳坤鴻說,賭博成癮需要日積月累才會成形,但今年春節連假長達9天,加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推測不少人賴在牌桌上,讓人耽溺在立即性的投報刺激,無論對平時有無賭博習慣的人來說,都是加重成癮的因素。

「十賭九輸非假話」吳坤鴻說,賭博與機率有關,是數學遊戲,多數的博奕遊戲都對莊家有利,想靠賭博發財不切實際,與其想靠手氣發財,不如多多研究理財;吳補充,民眾若發現自己下注的金額越來越大,或是深陷某次輸錢的情境中,處心積慮設想翻盤結果,或下了牌桌焦躁不安,都有可能是成癮的現象,應及早尋求專業的幫助。

吳坤鴻說,除了牌桌上的廝殺讓人沉溺,刮刮樂、彩券、樂透及手遊或網路遊藝平台,都算在賭博的範疇,容易讓人無法自拔,提醒民眾「小賭怡情,大賭傷身」所言不假,不論輸贏都要適可而止,過年應多陪家人,從事良好的休閒娛樂,不要喪失年節的真諦。

「賭博是數學遊戲,十賭九輸也不是假話。」吳坤鴻說,賭博與機率有關,算到最後,贏家只有莊家,想靠賭博發財非常不切實際,不如把研究賠率的時間,拿來研究理財,投資報酬率反而會比賭博更高。如果發現自己無法控制賭博衝動時,就得尋求專業,靠藥物及心理治療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