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年節遠離心肌梗塞 注意保暖節制飲食

醫師提醒,若心臟突發性的胸痛,經過休息或服用藥物也無法緩解,一定要迅速就醫,判斷是否為心肌梗塞。(照片提供/蘇彥伯)

醫師提醒,若心臟突發性的胸痛,經過休息或服用藥物也無法緩解,一定要迅速就醫,判斷是否為心肌梗塞。(照片提供/蘇彥伯)

2022/01/20 05:30

文/蘇彥伯

65歲的蔡先生平日患有高血壓以及糖尿病,這幾年雖然有規律在門診治療,可是戒不掉平日抽個半包菸的習慣。日前寒流來襲,他仍外出吸菸,突然左胸發生如石頭般壓住胸膛的緊迫感,同時間覺得頭暈、冒冷汗、眼前發黑,差點昏倒,家人得知後,趕緊帶他急診,檢查後發現是急性心肌梗塞發作而且有休克的現象,心血管中心緊急啟動心導管手術,快速打通阻塞的血管救回一命。

心臟運作依賴分布於表面的冠狀動脈供應氧氣和養分,隨著年齡增加,或者是本身有家族心血管病史、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肥胖、抽菸等心血管風險,血管內會慢性發炎並且累積膽固醇斑塊,逐漸讓血管硬化、狹窄,進而造成心肌缺氧而引發胸悶、痛,以及喘的心絞痛症狀。

倘若血管內的斑塊不幸發生破裂,會誘發血栓的生成而心肌梗塞。這時血流阻斷,會造成心肌急性的損傷並且引發嚴重的胸痛、心律不整甚至是昏厥、猝死的現象,若不及時治療,死亡率可以高達2-3成!

溫度的急遽變化或降低,會造成血液的黏滯性增加,血管痙攣收縮,血壓上升而造成原本心絞痛症狀惡化。

年節熱量鹽分攝取高 易促進血管內發炎

年節時熱量、鹽分攝取高,也容易促使血壓、血糖以及血脂肪上升,促進血管內發炎反應。

研究顯示,台灣的秋冬季節以及寒流來襲溫度驟降的日子,因為心血管疾病而到急診,甚至是猝死的病患都有顯著增加的現象。

文獻指出,就算是只有頭面部的區域接觸到突然的低溫,都可以誘發周邊血管收縮,進而增加心血管系統的負擔。民眾若有上述的慢性疾病,平日一定要積極治療控制,在冬季或寒流來襲時,一定要確實做好保暖,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同時節制飲食,注意水分補充。

萬一真的發生突發性的胸痛,經過休息或服用藥物也無法緩解,一定要迅速到醫院就診判斷是否為心肌梗塞,把握黃金時間治療,以免發生無法挽回的結果。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