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年後多吃輕爽低卡餐 減重甩油好迎春

蔥燒嫩雞胸,雞胸肉低熱量、低脂肪、高蛋白質。(照片提供/張景泓)

蔥燒嫩雞胸,雞胸肉低熱量、低脂肪、高蛋白質。(照片提供/張景泓)

2022/02/06 05:30

文/張景泓

過年期間大魚大肉,加上連續假期作息不正常,身體代謝都變差了,年後來個輕爽的健康低卡餐,搭配適量運動,在家就可輕鬆減重又甩油,只要掌握幾個原則就能窈窕健康好迎春。

◎原則1:盡量無油無肉

過年期間大魚大肉,增加腸胃道負擔,年後建議盡量避免食用過量動物性蛋白質與高溫烹調的油脂,可改攝取植物性蛋白,如:豆腐、豆乾、豆皮等黃豆製品;油脂最好是只吃涼拌的好油,如:橄欖油。

◎原則2:攝取多元化的蔬果

新鮮的蔬菜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酵素與抗氧化劑,膳食纖維幫助順暢排便的關鍵,並增加飽足感。建議每天最多2份水果(每份水果約1個拳頭),以及至少4份蔬菜。蔬菜最好是汆燙即可,不但可以保留更多的營養素,也避免攝取不好的油脂。

◎原則3:補充大量的水分

水分是維持生理機能與促進代謝最重要的營養素。每天水分需要量以自己體重每公斤乘以30倍的水分攝取量!

◎原則4:固定運動

每週至少規律運動3次,每次至少20分鐘。運動類型宜採有使用到大肌群、具節律性、可持久進行且又易於自我控制的全身性運動,即以有氧運動為主。運動時,心跳率應達最大心跳率(預估最大心跳率=220-年齡)的60%以上,稍流汗並自覺有點喘又不會太喘。

健康低卡餐以水煮、烤、滷的方式製作,可選用雞胸肉(低熱量、低脂肪、高蛋白質)、魚肉、海鮮、或是牛豬的瘦肉替代爌肉、排骨、炸雞排等高脂肉類;並用全榖雜糧類如:糙米飯、地瓜、五穀飯等取代白飯、白麵等精緻澱粉。

提供簡單的低卡家常菜如下:

◎蔥燒嫩雞胸

●材料:雞胸肉400克、蔥6根、蒜頭2瓣、薑片2片、小辣椒1/2根、米酒、水各一大匙、橄欖油適量。

●作法:

1.雞胸肉先泡2%鹽水一晚後切塊醃米酒,加1/8小匙鹽,放10分鐘。

2.冷油放入蔥段及薑片爆香後放入蒜頭及辣椒,再放入雞胸肉炒到表面變白色,再加米酒水收汁,最後撒上蔥花。

◎香烤檸檬魚

●材料:鮮魚一條約600g、香菜一棵、鹽約1/4匙、米酒一匙。

●醬汁:檸檬汁2-3大匙、魚露一匙、薄鹽醬油一匙、糖2大匙、蒜頭2粒切末、辣椒1/2條切末。

●作法:

1.魚洗淨擦乾水分,均勻抹上鹽及米酒,浸漬10分鐘後包上鋁箔紙。

2.烤箱上下火240度預熱10分鐘後烘烤23-25分鐘。

3.檸檬醬汁均勻淋在烤好魚上,灑上香菜。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營養科副主任)

香烤檸檬魚, 烤魚比煎、炸的方式低卡健康。(照片提供/張景泓)

香烤檸檬魚, 烤魚比煎、炸的方式低卡健康。(照片提供/張景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