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指考英文作文考分析 美國青年新聞關注成主軸

108年大學指考英文科的非選擇題中,在中翻英考在地化的題目,但作文部分則有國際化內容,考驗學子圖表分析與論述能力。(記者吳柏軒攝)

108年大學指考英文科的非選擇題中,在中翻英考在地化的題目,但作文部分則有國際化內容,考驗學子圖表分析與論述能力。(記者吳柏軒攝)

2019/07/02 17:03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08年大學指考英文科的非選擇題先接地氣,再國際化,中翻英考夜市創意布條的廣告效應,考驗語言轉換的能力;作文題目則是睽違5年的圖表題,要考生分析美國青年關注的新聞類別,並闡述個人對各類新聞的關注與否,並說明理由,考驗分析與論述能力。

建國高中老師劉家慧表示,今年指考英文中翻英部分,首次利用照片輔助,考夜市店家利用創意布條來刺激買氣,並要翻出「看似無意義、引人注目、會心一笑」等語句,其使用的詞彙並不艱澀,卻擔心考生如果照字面翻,將不精準,提醒教師在教學上,要強調「跨語文間的應對」

劉家慧舉例,如「買氣」就千萬不能出現「氣」的英文,題目是刺激買氣,但也可以引申為刺激購買、刺激銷售等意思,因此翻成boost sales即可;也提醒考生背單字不要只會中文、英文、詞性等死背,要學會上下文,利用情境套用,否則在翻譯上就可能卡關。

今年指考英文作文題目則是考圖表,提供美國19歲到29歲青年關注之新聞類別,如環境與天然災害、社會議題等,要考生依內容為文,首段描述圖表內容,指出關注度較高與偏低的類別,第二段則要描述自己個人較為關注或不關注的主題,並說明理由。

劉家慧指出,圖表題作文其實在103年指考曾經出現,因此對認真的考生是好消息,做過考古題後應可得心應手,第一段放心寫,第二段則是回到常見的指考架構,採個人意見陳述,題目引導出對下一代的期望,也適合學生發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