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指考數甲和物理都偏難 自然組考生恐大量選社會組科系

全國教師會高中數學老師群看法不同,認為今年題幹敘述簡短清楚,較去年略為簡單,仍具鑑別度。(全教會提供)

全國教師會高中數學老師群看法不同,認為今年題幹敘述簡短清楚,較去年略為簡單,仍具鑑別度。(全教會提供)

2020/07/04 20:3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指考第2天最後一節考數學甲,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全中教)高中數學老師群直批,今年是近年數甲指考試題中偏難的一份試題,且多題不符合指考檢驗學生表現的目標設定,是份令人惋惜的試題,加上物理也偏難,可能造成今年自然組學生大量選擇社會組科系,並使來年自然組學生,沒有信心參加指考,造成明年的末代考生無所適從,大考中心不應今年學測偏易,而調整指考命題方向,造成此次數甲考生受罪。

不過,全國教師會(全教會)高中數學老師群的看法截然不同,認為今年題幹敘述簡短清楚,較去年略為簡單,仍具鑑別度,但考生須具備清楚的基本概念,非選題題組有送分題,每小題不會太難,其中,非選題出現「貝茲曲線」為數值分析、電腦繪圖常用的工具,是很好的素養題型,對於未來理工科系所需培養的數學能力有一定的指引方向。

全中教老師群表示,今年數甲出題方向,比較重視數學內涵的本質,不同於數乙有觀念即可做答,需要較多的運算,尤其複雜的題目敘述,例如單選第2題,先A箱還是B箱取球,還有紅球、藍球、白球,獎金關係,學生光要理解題目複雜的說明關係,就先卡住,是否有考到期望值的精神,反而不是重點,有點可惜。

全中教老師也舉單選第1題的三角函數問題為例,學生若能透過拆解,判斷sin、tan、cos在此範圍內大小關係即可答題,但相信學生可能也會在過程中被誤導到乘法公式或是算幾不等式上,這樣的題目包裝,讓單純觀念的問題,失去原本學習的目標意義。

而多選題是今年最困難的大題,全中教老師表示,尤其多選第5題及第6題問題的範疇,幾乎是針對數學系學生在做的問題討論,第5題利用高斯進行無理數的分析,讓不熟高斯函數運算的學生無從下手,更別說觀察到[nθ]/n與nθ/n關係的討論,而多選第6題雖為微積分第一基本定理的應用,但中間過多資訊及引導,最後還要對於不定積分後常數的可能做判斷,讓每個選項困難度大增。

至於填充題就比較中規中矩,填充C更是一般常見問題,全中教老師表示,唯獨最後求面積,學生不易觀察到是直角三角形,而需較多計算,有點自以為設計好數字的好意;計算題和數乙不同,反而是蠻簡單的題型,只要按照小題逐步完成即可,甚至還將題目架好座標,方便學生討論;相對多選題的難度,整份試卷難度分布頭重腳輕,讓學生寫到中間多選時,心裡大受打擊,即便後面照步驟即可完成的題目,都可能慌張失常,總結今年考試題目難度分布沒有安排妥當,計算量也是難以捉摸,因此會有蠻多按部就班的學生可能大受打擊,整份試題難易度已偏離考試目標,試題過難,優點乏善可陳。

全中教老師直批,多選題是今年最困難的大題,尤其多選第5題及第6題問題的範疇,幾乎是針對大學數學系學生在做的問題討論。(記者林曉雲攝)

全中教老師直批,多選題是今年最困難的大題,尤其多選第5題及第6題問題的範疇,幾乎是針對大學數學系學生在做的問題討論。(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