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指考國文「看見台灣」 向齊柏林致敬

大學指考昨邁入第二天考試,考場外懸掛各校加油布條。(記者朱沛雄攝)

大學指考昨邁入第二天考試,考場外懸掛各校加油布條。(記者朱沛雄攝)

2017/07/03 06:0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張凱翔、蘇孟娟、方志賢、王俊忠/綜合報導〕向齊柏林致敬!大學指考國文科試題中,第一題就出現紀錄片導演齊柏林喚醒台灣的字句,讓人驚艷,呈現取材廣度,也罕見有數據分析題,被老師認為符合跨領域素養。

數據分析題考跨領域程度

指考國文作文考「在人際互動中找到自己」,高中老師認為呼應十二年國教課綱核心,可用經典或古籍旁徵博引,如哈姆雷特、孔孟周遊等,補教老師也認為考生可從自我欠缺能力,到最後「三人行必有我師」等正面角度書寫,但若考生人際關係不好,也可用霸凌等負面經驗,寫出對未來的期許。

景美女中國文老師陳嘉英指出,今年指考國文設計活潑,取材有紅樓夢、西遊記、古龍武俠小說等,選材廣泛含環保議題,如導演齊柏林的紀錄片、作家劉克襄的自然散文等。補教老師李奐說,命題老師用心良苦,第一題考錯別字,(A)選項是「齊柏林的紀錄片發聾振憒,喚醒國人的土地保育意識。」藉考題致敬。

入闈高中老師則發現,單選9題列圖表數據,考孔、孟古籍中「吾」、「爾」、「子」等人稱稱謂的情況,要考生分辨使用情境,是結合跨領域素養的創新題。

霸凌經驗寫出對自我期許

入闈試考學生則點出,試題考驗考生共同選文、國學常識及文章閱讀理解力,但文言文篇幅長需花時間做答。補教界預估5標,頂標67分、前標62分、均標53分、後標43分、底標36分。

另國文非選第一題考李斯的〈諫逐客書〉與國際人才輸入、本國人才外流等短文,要考生閱讀後,發表對國際人才流動的看法,補教老師潘華說,考生可舉吳寶春被我國大學拒絕,卻被新加坡大學搶走為例,點出真正人才關不住,解套方法是培養自信等,免提政策,寫作有邏輯性、言之有理即可。

大理高中學生王可岑說,國文選擇題文言文、白話文各占一半,答題時間充裕,難度中偏易。但高市道明中學考生趙若政表示,齊柏林及食安皆入題,認為中間偏難。作文方面,忠明高中學生施又維分析不同生活圈的人際互動下會有不同的自己,期待自己要勇敢活出真我。她說,題目看似簡單,但她覺得不算好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