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公民解題》考題靈活陷阱多 旺中、學運皆入題

2015/07/04 06:00

考題中間偏難 均標可能下滑5分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何世昌、蘇孟娟、洪定宏/綜合報導〕指考公民科今年考題頗吸睛,不僅考出旺中併購中嘉案、美麗灣環評、台北市拆違建等,就連引起太陽花學運的反服貿爭議也用題組呈現,凸顯公民科與社會脈動的連結,但高中老師認為考題中間偏難,均標恐下滑五分。

單選第八題影射媒體巨獸旺中集團併購中嘉系統台的媒體市占率爭議;第十三題拿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下令拆除二百處違建為題;第十五題考反美麗灣渡假村的訴訟法律救濟;第廿六、廿七題組,更是把引發太陽花學運的「反服貿」爭議過程,透過考題探討。

跨冊跨單元題目多 選修比率重

入闈的高雄中學老師楊振源說,今年考題字數超過九千六百多字,但文字不艱澀,而跨冊跨單元題目不少,考生沒辦法看到資料知道答案,加上選修比率重,只準備必修無法拿高分,亦有陷阱題需細心作答。

入闈試考生林楷學說,公民科雖然文字量大,但文字裡會有細微的東西可當作解鎖關鍵。

東山高中考生劉恩伯認為,考題靈活,誘答選項多,就算利用刪去法,「刪掉兩個,還是有兩個選項很猶豫」,但公民科仍是三科社會科之中最簡單的。

內湖高中老師姜淑慎說,部分考題過細,選項恐讓人混淆,如第廿一題考官員職稱,像政務委員、常務次長等,考生恐怕較陌生,另第四十五題選項E,考憲法增修條文,也是上課較少提及的部分。整體試卷中間偏難,預估五標下滑。

補教老師柯博文表示,考題陷阱多,因此難度比去年高,考生要仔細閱讀和細細推敲,如果憑直覺答題易掉入陷阱,如單選第廿四題,A選項為「中國共產黨」的決策核心為「全國人大」,但事實上,應該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決策核心。他估今年頂標和前標各降二分,頂標估八十三分,均標、底標及後標則降比較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