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指考落幕》落點分析 一類降20分、二類升10分

台北師大附中考場的考生考完最後一科公民與社會後,面露開心笑容步出考場。(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師大附中考場的考生考完最後一科公民與社會後,面露開心笑容步出考場。(記者廖振輝攝)

2015/07/04 06:00

採計科目不同 醫科分數難估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大學指考落幕,但今年教育部規定,所有大學校系的採計科目最多只有五科,約有三百多個科系因此改變採計科目;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說,光台灣大學就有三個系不採計數學,像是歷史系與人類系就不看數乙,加上今年數乙爆難,將會非常吸引一類組考生選填,狂搶「台大門票」。

不計數乙 台大歷史、人類誘人

大學入學分發委員會統計,一○四學年考試分發入學共三萬五千八百一十七個名額,比去年少六千六百四十二名,不僅創下歷年新低,更是分發名額首度跌破四萬大關,但尚未計入甄選、繁星等管道的回流名額。

劉駿豪表示,參酌今年考卷難易與各校採計科目不同等因素,整體而言,一類組錄取分數比去年約下降廿到卅分,二類組則約上升十分左右,但三類組因為醫學系、牙醫系、藥學系等各校系的採計科目都不一樣,有的不看國文,有的不看英文,甚至也有不看物理,落點分數難以估算。

但劉駿豪發現,台大歷史與人類兩系不看數學乙,三類組的園藝系也拿掉了數學甲,是非常不同的採計組合,值得觀察,再加上今年數乙爆難,許多社會組考生走出考場都哀鴻遍野,認為可能因此讓歷史、人類吸引爆多人數選填,搶台大門票。

劉駿豪說,若以台大醫學系來說,今年不看國文,估最低錄取分數四百六十七分,而台大電機系不看生物,估落點約四百卅二分,台大財經系與往年採計一樣,落點則在三百九十七分左右。

他建議,考生選填志願先把分數換算成去年,再拿出去年錄取分數找落點,依照「社會評價」往前往後填,認為今年雖亂,也有機會善用個人優勢,希望考生志願一定要多填,夢幻志願、落點區、安全區等各填卅個,最好填到九十個以上以免落榜。

而昨指考最後一天,如前兩天一樣,考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三科缺考率比去年稍微下降,整體試務平順,僅傳出一名考生出門趕考時不小心出了車禍,牙齒斷掉、手腳挫傷,坐著輪椅負傷應試,學校緊急安排到備用試場,但沒有延長時間。

參考解答上網 有疑義7日前反映

大考中心表示,試卷參考解答已上網,若有疑義可在七月七日前限時掛號寄到中心反映,而成績單將在十七日寄發,同時公布相關統計資料。

大學指考昨天下午考完公民科後結束,台南二考區的考生步出試場,以跳拍慶祝考完了。(記者楊金城攝)

大學指考昨天下午考完公民科後結束,台南二考區的考生步出試場,以跳拍慶祝考完了。(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