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指考》補教老師:生物科史上最難 90分以上人數恐再創新低

補教生物老師游夏線上解題直言,今年比去年再難,可說是史上最難。(記者林曉雲翻攝)

補教生物老師游夏線上解題直言,今年比去年再難,可說是史上最難。(記者林曉雲翻攝)

2021/07/28 17:4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末代大學指考首日,最後一節考生物科,補教老師游夏線上解題直言,生物科一直都考很難,今年比去年再難,可說是史上最難,因為科學素養推論題很多,推論性很高,挑戰性很高,答題不確定性很高,學生想的不細就失分,去年僅18人考90分以上,今年恐再創新低。

游夏也說,預估今年5標會再略降,頂標估75分,前標低估68分,均標估55分,今年考85分就是非常強。

游夏分析,今年生物考出很多疫苗、快篩、PCR等時事題,至少占20多分,每題的題幹長,選項又不易理解,很花時間,考生答題會非常趕,在時間壓力下,也容易漏掉正確選項,估2成以上考生恐寫不完,出題大學教授用50%高中課本知識量,加上50%新知識來命題,要考生以其科學素養去推論。

游夏也舉例,非選第2題難度相當高,認為批卷老師給分應會很嚴格,考生要寫的切中要領才能拿分。

在第39、40、41題,游夏認為,考生要詳細看清楚和看懂題目的概念,涉及生物技術學概念,需要相當好的程度,才能看懂在考什麼,這3題結合時事和課本內容出題,出的非常漂亮,不是很好寫,卻是未來素養考題之重要方向。

游夏說,今年圖表題很多,易錯題如28、29、30題,看起來不難,但解題要花時間想,尤其28題的C選項,出題老師用詞不夠精準,給分恐模稜兩可,抗生素是抑制細菌增生,非殺死細菌,認為C選項可送分。

總而言之,游夏說,今年生物要拿高分不容易,題目有難度,每題要花時間解,加上圖形題多,學生寫的慢,手寫題要拿分也不易,因為考了很多「為什麼」,生物科鑑別度高,素養題多又深,看起來不難寫,但又不能確定答案選項,想的不夠細就失分。

而今年閱讀測驗二,游夏認為科學知識量很大,是以科學論文轉成題目來考同學,對數理資優班和科學班的學生,或常看科學相關雜誌的考生,比較有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