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指考》史上最後一次國文科命題 全中教給肯定:引出明年新制考試方向

全中教國文評論老師們,今天為命題之大考中心大力按讚。(全中教提供)

全中教國文評論老師們,今天為命題之大考中心大力按讚。(全中教提供)

2021/07/29 13:5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末代大學指考第2天,第2節考國文科,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國文科評論教師群幫大考中心按讚,肯定題型活化回歸課綱主軸,作為台灣教育史上最後一次指考國文科試題,最後一題壓卷之題,更感受到大考中心命題的用心,引出明年新課綱考題的準備方向,對新課綱的師生教與學,無疑是給了一劑強心針,全卷字數下降至約1萬2千字,較往年減少1至2千字。

全中教國文科評論教師團隊包括:台北市立萬芳高中老師劉康仁、新北市立中和高中老師賴金雪、新北市立海山高中老師張玲瑜、台北市立華江高中老師石惠美老師、國立彰化高中老師許家瑞老師。

許家瑞老師說明,今年難易度適中,試卷的壓卷之題(第42題),引導出明年第一屆新課綱國文考生應準備的方向,整份試卷題型活化,回應課綱令人驚艷,其中題組題比例高達3分之2,每題組之小題數含2至5小題,並有五文對讀(第28至32題)、原典與研究文本對讀等不同題型。

而部定古文30篇選文,有半數以上的文章皆出現在今年試題中,回應了國文老師提出回歸教學現場的訴求。

另外,在議題取材部分,許家瑞老師表示,從去年學測哲學議題進入,到今年學測文化基本教材納入,轉到今年出題重點側重以說服策略、語文學習,回應課綱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精神。

文本對讀方向靈活,從課內知識遷移到生活情境,呼應國文課綱素養命題的精神。國文老師長期關注的文學流變、圖文互轉(第31題)題型今年也都出現,亦有在閱讀之文言與白話的對讀,由21至23題,可以看到閱讀文本與題組題目,明顯有測驗層次的表達,在測驗目標層次上十分清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