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指考》國文科考「天橋上的魔術師」 建中師:舊瓶裝新酒

建中國文老師陳怡樺表示,今年國文考題偏難。(記者林曉雲翻攝)

建中國文老師陳怡樺表示,今年國文考題偏難。(記者林曉雲翻攝)

2021/07/29 14:4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末代大學指考國文科,第6題考出作者吳明益《天橋上的魔術師》現代小說,要考生依文意,排列甲乙丙丁戊最適當的順序,建中國文老師陳怡樺線上解析表示,這題是舊瓶裝新酒,有助於關懷台灣戲劇發展,可以看出命題者努力接地氣,讓學生有親切感。

協助解題之陳怡樺老師表示,今年文言文比例高,白話文篇幅長,文白對讀部分又多,生活應用題少,文學和學術取材多,所以讓今年考題偏難,特別有2題是難題。

第21題因有5個材料多面向並呈,且有圖表,考學術能力;第28題是甲乙閱讀,甲文是課文,乙文是課外學術文章,都是很硬的文章,學術性很強,選項結合圖和表和文字,對考生都是困難的題目。

陳怡樺分析整卷偏難,全卷有11660多字,課內題目占分25分,比往年多只有20分多,文白比是1比1,閱讀題有10題之多,學生要非常有耐性。

而第12至15題像極了短篇小說,陳怡樺老師表示,此題取材男對女的愛慕,蠻符合學生的生命經驗;第18至20題則是把排灣族圖騰意義,和中文甲骨文作文史對讀,兼顧在地化,學生不會太陌生。

陳怡樺老師認為,多選第40至42題最值得關注,題幹改寫自李清筠〈酒中之米:對國文升學考試試題的一點想法〉,是明年新制之重要說明,揭示未來國文考試之方向。

陳怡樺老師也表示,今年題目選材困難,但答案易判讀,考生只要看懂題目,就會選出正確答案,而第28題是跨頁題,卻用注音符號代替句字,讓她看了直呼「我的天呀!」,雖然瑕不掩瑜,但這個小地方會讓考生心浮氣躁。

預估5標為:頂標78分、前標71分、均標59分、後標46分、底標36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