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指考》公民更多素養題 部分選項有誘答「均標可能略低」

大考中心分析公民與社會試題特色,時事題不少,包含防疫政策、強制戴口罩等,並用閱讀題解題來測驗考生不同學門的知識整合。(圖取自大考中心直播記者會)

大考中心分析公民與社會試題特色,時事題不少,包含防疫政策、強制戴口罩等,並用閱讀題解題來測驗考生不同學門的知識整合。(圖取自大考中心直播記者會)

2021/07/30 17:4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10學年末代指考最後一科考公民與社會,高中教師評析,試題比前2年有更多素養題,強調閱讀理解,測驗考生不同學科知識整合,命題生活且時事結合,如防疫政策、強制戴口罩等,就考學生如何衡量公益與私益來判斷政府施政,今年難易適中,但均標可能較去年略低。

大考中心副主任黃璀娟轉述闈場內師生意見,高中教師分析,今年基礎題已政治類居多,跨主題則包含第6、9、26、30題等,如26題考校園霸凌的法律問題,第41題則引入政府辦演唱會、強制戴口罩、警察指揮路跑、自費施打疫苗、抽檢肉品廠房等生活情境,考驗學生判斷公法行為,圖表題則有兩性勞參率及通貨膨脹等內容,整卷與往年命題方向差異不大。闈內試考生則認為,今年難易適中,舊課綱末代考生不會太難掌握,試題選材多是課本概念延伸,考生駕輕就熟。

台北市高中公民與社會科教師群解析,今年試題難易適中,較前2年有更多素養導向題型,如資料判讀圖表,第28、29題考社會效益、私人效益、私人成本等偏難,更多長篇文本,如題組34到37題組文本將近1整頁,整理2013年迄今核能、綠能等立場或議題,可導引考生身為公民如何面對未來發展,考反思與判斷,堪稱用心。

但高中教師建議,試題問句部分設計成「最不可能」、「違反」等負面問句,這類問法容易使學生在作答時發生混淆現象,較不符合一般命題原則,建議未來避免此類問題的呈現。而因今年難易度雖適中,但部分選項有誘答,預估五標中,均標可能略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